我院社会工作系寒假教育扶贫实践项目圆满完成

作者:杨曦 发布于:2019.03.15 15:27:19 点击量: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的要求,更好地促进郑州大学对口扶贫点——闫洼村的教育文化的发展,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策划了本次闫洼村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寒假社会实践项目。

本次社会工作介入教育扶贫工作在闫洼村重点围绕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贫困地区教育环境的改善、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服务领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相关工作。在此思路之下,我院社会工作系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以闫洼村已有的扶贫服务为基础,以专业力量助力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同时,通过教育扶贫实践也进一步促进了专业的发展。

1月16日,郑州大学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潘华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詹凤亭、候苗苗等一行6名同学。团队在随后的几天里深入闫洼村与村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对2018年暑期所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进行了效果的回访评估,另一方面在交流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村内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的相关情况,为下一步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调研之余,团队在活动广场以及闫洼小学内与孩子们开展小组活动。通过小组游戏,为闫洼村的儿童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让孩子们参与到趣味性的游戏中,学习到与课堂和平时生活不一样的知识,培养了他们学习能力、交际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提升了他们的心理素质和抗逆力,同时也让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体验到了社会工作方法带给他们的成长与快乐,彰显了社会工作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的作用。

在项目结束团队成员返回当天,闫洼村村委干部成员以及双庙乡党委干部与团队队长詹凤亭等合影留念,向我院社会工作系教育扶贫项目团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对日后开展教育扶贫项目表达了热切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