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参观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传承学习活动

作者:院团委 发布于:2019.04.29 15:39:13 点击量:

脚踏实地 筑梦新时代  肩负使命 青春勇担当

          ——我院组织学生参观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传承学习活动

为拓展学生知识面,加深对中原历史文化的了解,提高个人思想道德修养,我院于425日下午组织学生进行了参观河南省博物院学习活动。我院办公室副主任郑大喜,研究生辅导员黄辉、李照作,2015级辅导员阮银萍、2016级辅导员赵鸽、陈力源,2017级辅导员刘烨、张策带领学生进行参观学习。

河南省博物馆历史悠久,馆内文物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极高。同时馆藏文物多来自于二十世纪初商丘、洛阳、安阳、开封、新郑等地的考古发掘。其中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最具特色。在解说员的指引下,同学们进入了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厅,并随着历史的车轮缓缓向前领略历史与文化的魅力。展厅中的文物不仅展示了原始时期的石器制造、殷商的青铜文化,还有春秋战国的诸侯争霸,问鼎中原;有两汉魏晋的民族融合,多元一体,更有隋唐陶瓷的繁华绚烂、宋元戏曲的市井风情与明清工艺的匠心独具。其中特别提到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在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均占有重要地位。同时解说员从文物造型、文物材质与大小以及当时的文化背景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文物的纹饰精美,制作精巧,让在场的同学都惊叹古人智慧之无穷。大量出土的文物和图文等资料突出了地域文化特色,尽显中原文明的博大与厚重,也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盛宴。

此次博物馆之行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原历史文化的认识,提高了个人的文化素养,还有利于同学们增强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更好地传承中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自觉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不负青春,不负祖国,勇做时代弄潮儿,青春奋进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