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名誉院长、首席教授李慎明做政治学相关理论主题报告

作者:院办公室 发布于:2019.04.17 09:31:23 点击量:

我院名誉院长、首席教授李慎明做政治学相关理论主题报告

2019416日下午3点,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首席教授李慎明于我院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十九个理论问题及其论文的写作”的学术报告。

IMG_2688

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卫星主持。政治学学科带头人、校特聘教授余丽教授,谢海军、任俊英教授,马润凡、刘晓靖副教授,李振谊、何欣峰、黄辉、钱花花博士,以及我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IMG_2685

IMG_2686

IMG_2687

首先,李慎明教授以什么是理论为切入点展开这次报告。报告伊始,李教授强调了理论的重要性,他指出理论是各种文化和文明的结晶。以国家层面而言,理论是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理论正确是思想正确、政治路线正确的前提和基础。苏联的解体归根结底就是其理论逐渐脱离、背叛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对于论文写作来说,理论水平的高低决定着论文质量的优劣,因此理论一定要掌握清楚。

随后,李教授深入剖析了政治学当前理论界包括“新自由主义”、“宪政问题”、“普世价值”等在内的十九个重要理论问题。他指出,新自由主义是推崇19世纪的资本主义制度,否定二战后的资本主义社会改良,同时也是彻底否定公有制、否定社会主义革命,这是不可取的。关于宪政问题李教授提醒同学们,要清晰、清醒的认识到西方宪政和依法治国的区别,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另外,谈及“普世价值”,李教授认为西方国家所谓的“普世”只是形式,并非价值,而普世价值是在西化、分化我们的理论纲领。李教授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的师生对这些理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紧接着,李教授就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给予了详细的指导,他提出,进行学术研究时要解放思想、不拘专业地多读书。在论文写作时,一定要认真选题,科学构建论文框架,这对于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IMG_2689

最后,高卫星院长对本次报告会做了简要总结,并与在座师生交流心得。此次报告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景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