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召开2020年度蓝皮书选题研讨会

作者: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于:2019.10.13 00:22:33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思想,探讨河南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河南省委、省政府社会治理领域的重大决策,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10月12日下午,举行了2020年度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选题研讨会,来自河南省社科院、河南省委政法委、河南省政府研究室、河南省民政厅以及郑州大学多个学院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4年以来6部年度蓝皮书所取得的成就,建设了一支成熟的社会治理蓝皮书研究团队,回应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及形成了智库品牌等。与此同时,各位专家学者就2020年度社会治理蓝皮书编写的指导方针、需要把握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选题的方向和有待突破的目标方向进行了研讨。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提出蓝皮书选题要紧扣总书记视察河南的讲话精神、十九大提出的十大发展战略、应对三大攻坚战以及河南省政府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动力等重要内容。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张勇濂处长、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城乡建设处高林照处长、河南省民政厅地名处王海昌主任从发挥优势、形成特色、聚焦前沿、开放创新等方面为智库平台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河南省综治研究会石立峰秘书长从全省社会治理创新方面谈了对2020蓝皮书案例编定的看法。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教授、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淑英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志龙教授等就提升皮书质量,着重谈了应用性与理论性相结合的问题。周阳敏、朱磊等参与编写的专家学者基于以往的蓝皮书课题研究以及编写经验、困境和思考,就2020年主蓝皮书的主题、框架等编写工作进行了研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焦世君书记、社科处副处长和俊民就中心作为学校重要的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心已经积累了6年的蓝皮书编写经验,要做到连续性与创新性的统一。2020年度蓝皮书的编写要重点把握四点:一是更加注重田野调查,保持蓝皮书的特色和优势。二是在形成稳定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靠数据说话,注重量化研究。三是以对策应用研究为主,逐步增加理论研究。四是以服务决策,探索规律为旨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