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大赛——郑州大学赛区在我院举办

作者:社会工作系 发布于:2019.10.19 21:11:36 点击量:

来源:王维

2019年10月18日下午两点半,由郑州市民政局主办,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承办的郑州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大赛(郑州大学赛区)在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蒋美华教授、郑州市民政局董曼华、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范会芳老师、许冰老师、付会洋老师、王华菊老师莅临比赛现场,并担任评委老师。大赛共有7所郑州市社会工作机构代表参加此次大赛。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郑蒙蒙主持了本次比赛,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图1 参赛选手和评委老师合影

在案例讲演环节,7位选手分别以增能、社区活力、青少年抑郁、丧偶老人、儿童性教育、困境儿童安置、服刑家庭子女为主题进行了生动的案例解说,展示了社工在处理社会问题时的实际应对方法及解决策略。在案例答辩环节中,选手们则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充分展现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实务素养,5位专家评委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了专业的提问点评及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案例大赛进入决赛的案例依次为玖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张南妹)选送的《“不羞学堂”为成长护航》案例、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胡云霞、程彦彦)选送的《追寻阳光的脚步——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抑郁症患者》案例、馨家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韩雪艳、王一博)选送的《重塑爱的港湾——服刑家庭子女的危机介入》案例。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将会和其他赛区的优秀选手进行更加激烈的比拼。

图2 选手展示案例

至此,郑州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大赛(郑州大学赛区)圆满落下帷幕。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社会工作系主任蒋美华教授表示很荣幸能够承办此次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大赛,感谢郑州市民政局对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的信任;并对各位选手所做出的的努力给予肯定,对此次参赛案例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最后,蒋美华教授展望了社会工作发展前景,对社会工作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在学校、政府、社会工作机构等多元合作下,共同来推动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不断走向新高!

图3 蒋美华教授总结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