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参加首届暨南国际政治本科生论坛取得佳绩

作者:院团委 发布于:2019.12.26 17:10:29 点击量:

12月14日-15日,在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关怀下,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举办的“首届暨南国际政治本科生论坛——领事保护的国际比较”在暨南大学举行,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关海庭教授,暨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小欣与会并分别致辞,外交部领保中心参赞赵岩作“平安海外、领保护航——谈构建海外中国安全体系”的主旨演讲。

我院2017级学生王凡非、乔静瑶、郜瑞娇和2018级学生魏思琪组成的“观潮者”团队在竞争激烈、全国报名近30支团队的论坛参会资格评选之中脱颖而出,以非国际政治专业且以预赛第九名的优秀成绩成功入选论坛。12月13日,“观潮者”团队和指导教师吴军超老师一并赴会,经过12月14日为期一天五个环节的激烈比赛,最终我院“观潮者”团队获得了团队第七名的好成绩。
为积极准备此次论坛活动,展示我院良好形象,我院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暨南本科生国际政治论坛的初选、培训和筹备工作。

我院邀请曾在伊朗大使馆工作两年、具有丰富外交经历的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军超老师参与指导。在赵鸽老师的组织下,经评选两个团队脱颖而出,进入下一阶段赛事的培训和选拔。11月5日下午,学院召开了论坛赛事培训研讨会。会上,吴军超老师结合自己的海外工作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海外领事保护中的经典案例,为两组同学提供了思路启示。

11月13日下午,学院举办暨南国际政治论坛预选会,副院长余丽老师,吴军超老师到场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

11月20日下午,我院举行了论坛参赛论文最终评审会议,副院长余丽老师参与指导,赵鸽老师,博士研究生赵秀赞、袁林林、周旭磊到场参加。

12月14日,论坛比赛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举行,在“共同愿景”、“世界咖啡”、“群策群力”、“开放空间”、“城镇会议”五个环节的展示和比赛中,观潮者”团队成员虽均非国际政治专业的本科生,但是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他们群策群力,发挥自主学习和勤于思考的能动性,充分展示了团队的整体形象和成员的个人魅力。最后,团队获得了总成绩第七名的好成绩,同时也收获了国际关系相关研究领域的知识,加深了同其他高校本科生之间的交流。

本次筹备、参赛活动的开展为我院学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团队成果展示交流,老师点评和指导,开阔了他们的视野,理清了参与学术活动的思路,接下来要以更加充沛的热情和更加专业的水平进行学术比赛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