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院科研办 发布于:2020.06.19 14:00:43 点击量:

6月18日下午,中国政治学会会长、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兼政治学科首席教授李慎明为我院师生作《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所面临的战略机遇与挑战及相关应对》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行,高卫星院长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焦世君书记、秦国民副书记、韩恒副书记兼副院长、余丽副院长、何水副院长、孙远太副院长、校研究生院李旭东副院长,以及我院300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慎明的报告围绕“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格局的前景瞻望”、“世界格局变化与中美关系调整的必然性”、“争取应付最坏的情况、争取得到最好的结果”、“对几个相关问题的认识”、“坚持国内改革、稳定与发展”等六个方面问题展开。他认为,一是世界已经进入了大动荡、大变革、大发展的新时期,在新冠疫情的考验下,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而美国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下降,中美关系已经由合作转为较量;二是针对中美关系的变化,我国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与对美战略调整相结合的方针政策;三是说明由于中美两国国家性质不同,导致了国家实力对比的变化必然引发中美关系由合作转为竞争的态势;四是在一定时期内,中美较量为主、合作为辅的两国关系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准备并将可能遇到的挑战顺势转化为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有利因素。最后,他指出,针对当前国内外复杂而深刻的形势变化,中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会后,李慎明会长与参会师生线上拍照留念。

报告人李慎明简介:
  李慎明,中国政治学会会长,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兼政治学科首席教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国际问题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政治组成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党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等顾问;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等兼职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
  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
  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国际战略。主要著作:《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社会主义的体悟》、《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人为什么而活着》、《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国际战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李慎明自选集》、《中国和平发展与国际战略》、《战争和平与社会主义》、《纵马湘赣》、《王震传》(合著,上、下册)等,任八集电视片《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和六集电视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总撰稿,六集电视教育片还被中央列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学习教材。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且听低谷新潮声》(系列)、《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黄皮书系列)等20多部学术著作。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等中央重要报刊发表文章200 多篇。数部作品获国家有关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