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丽教授主持完成的教研成果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者:科研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于:2022.06.23 19:49:24 点击量: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教高〔2022〕111号),由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余丽教授主持完成、王高阳副研究员参与、郑州大学与上海大学为合作单位的《以立德树人为旨归的一流大学新文科“五位一体”教学督导模式建设》成果,在获得郑州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基础上,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参加河南省教学成果奖评选,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成果经过五年教育教学督导实践,形成了“五位一体”教学督导模式,即通过主流价值引领、学科融合、常态评价、分类量化、互联协同,建构了育人育才的闭环链条。以立德树人为旨归的一流大学新文科“五位一体”教学督导模式是以督导教育教学中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为起点,突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以多层督导协同为渠道,采取多样化督导方式而形成的一流大学新文科教学督导模式。本成果在实践中产生了较大的应用效果,有着重要的推广价值,其阶段性成果《一流大学新文科教学督导评价机制构建的六个维度》一文被国家级媒体人民网刊发,多家媒体关注并转发。

此次获奖是余丽老师继2005年“《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五字并用’教学法的实践创新与理论研究”获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讲授《国际政治学》课程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讲授《互联网国际政治学》课程于2021年获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等荣誉后,在教学与研究方面获评的又一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