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变革中的基层治理”第四期学术工作坊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于:2022.07.08 11:23:10 点击量:

我国正处在深刻的变革之中,基层作为治理体系的立足点和基石,其治理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值得深入探讨。2022年7月7日上午,我院举行了第四期学术工作坊。本期学术工作坊由公共事业管理系承办主题为变革中的基层治理。学院领导焦世君书记、高卫星院长、秦国民副书记、副院长余丽、孙远太、何水,科研与学科办公室邢海棠老师以及丁辉侠教授、刘霈珈副教授、黄辉博士、王华菊博士、张聪丛博士等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工作坊。本次学术工作坊特别邀请了来自《河南师范大学学报》、《郑州大学学报》等期刊的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工作坊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百余位师生共同参与。学术工作坊由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梁思源副教授主持。

会议议程主要包括学院领导致辞、主题发言、期刊点评、专家点评、与会老师交流提问五个环节。

会议伊始,焦世君书记对本期学术工作坊给予了肯定,就学术工作坊和学院学术研究发展提出了期望,并对与会老师表示了慰问,预祝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院长高卫星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期学术工作坊,并对研讨主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要充分利用工作坊的学术交流平台,吸收专家意见,更好的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

 

     

本次学术工作坊进入主题发言阶段。孙远太教授做了题目为《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因素》的发言,以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一网通办”、北京“接诉即办”的实践探索为例,通过分析案例提取了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因素:价值、组织、制度、技术和情景。姜利娜博士做了题目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财政金融制度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发言,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现实困境出发,引出财政分权、金融分权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影响的思考,通过内生经济增长模型进行了理论推导,使用《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对财政分权、金融分权与农村人居环境政治的关系进行了验证。李志刚博士做了题目为《“主体-演变-结构”视角下环境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研究》的发言,基于“主体-演变-结构”三个视角,研究构建了环境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体系,并通过筛选出不同发生地域和事件类型的30个环境群体性事件典型案例,对处置机制进行了验证。匡贞胜副研究员做了题目为《行政区划改革的目标何以达成?——基于行动研究方法的过程分析》的发言,基于行动研究的方法,剖析了行政区划改革的“黑箱”,并依据具体案例开展了详细的分析。

主题发言之后,《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陈浩天教授、《郑州大学学报》的陈文新教授,对主题发言各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研究主题的前瞻性,并就文章的题目、研究视角、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指导,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余丽教授指出学术研究要注重问题意识,研究方法多样化,注重概念创新和理念升华。秦国民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具有研究主题鲜明、问题意识突出、研究方法适宜、研究观点鲜明等特点,强调了进一步增强学术研究现实背景的和实践价值。丁辉侠、刘霈珈、黄辉三位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对各位老师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而深入的见解。

最后,梁思源主任再次对校外专家和点评专家、与会老师表达了感谢,同时强调了要认真消化吸收专家意见,作出高质量学术成果,助力学院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