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奎教授应邀来我院参加学术论坛并做学术讲座

作者:社会工作系 发布于:2022.12.12 19:49:17 点击量:


2022年12月11日,课程思政建设与社会工作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以线上方式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自信开放、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安阳师范学院、青海省委党校、河北开放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学生参加论坛。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焦世君书记、副书记兼副院长韩恒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蒋美华教授致辞。社会工作系罗英豪老师主持会议。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刘军奎教授应邀做主旨报告《红旗渠精神的文化历史解读及其当代价值》。刘教授系统阐释了红旗渠精神的基本内涵,深入挖掘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即强烈的民生意识、深厚的民本情怀、执着的民富追求;认为传承与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推进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具有思想引领价值,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三融三进’育人模式实践与探索”为例分享了思政育人的做法和经验。

 

在实践报告和专题报告阶段,李庆东、张鹏等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了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效和专业发展机遇,8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享了学习成果和心得感悟。王金盈、罗晓帅、朱子一、丁茹珂、张欣航、王若琳、张梦洁、李梦媛讲述了《科学家的爱国情》《货币上的中国情》《中国人的红旗情》等爱国故事,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白晓虎、侯帅、付会洋等老师对“学生讲故事、立德树人”的方式给予了肯定和赞扬。罗英豪老师基于《老年社会工作》《社区建设与管理专题》等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以领袖人物天下情怀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例进行交流,教导学生胸怀天下,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 

 

 

互动阶段与会人员探讨了挖掘思政元素、革新教学方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等理论和现实问题。与会领导和老师高度评价了社会工作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理论联系实际,创新了教学模式,“政产学研用”合力育人,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专业参与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推进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系主任蒋美华教授在总结中对大家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邀请刘军奎教授等校外专家、与会师生、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将来能来学院线下开展学术活动。至此,经过3个多小时的研讨,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刘军奎教授简介

刘军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中级社工师。主要从事社会学、社会工作教学研究与实务评估工作。在人民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出版《人口流动:一个代价视角的个案解读》《红旗渠精神:新时代大学生的传承与弘扬》等著作多部。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5项、地厅级课题16项,在《中国农村观察》《社会科学战线》《中国农业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CSSCI论文8篇,北大核心5篇,2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担任安阳市政府专家智库顾问、安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安阳市文峰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评估专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