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冯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于:2023.05.16 17:24:33 点击量:

513日下午,冯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制度、文化与人》专题学术报告。副院长何水教授以及学院近百名MPA师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何水教授主持。

冯钺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从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 “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区别来引入,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制度与人”这一主题,从“中国古代制度的基础、中国古代制度的整体性设计、制度的作用、制度与人的辩证关系、居安思危的文化特点”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冯钺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生动感人,特别是他在讲授“居安思危的文化特点”时,非常深刻地指出现在和平思想泛滥,国人对战争、对危机的麻痹思想等问题,动情地呼唤大家唯有自信自强,才能保持和平与繁荣,要居安思危,多读点历史,倾听岁月无声的启迪。在与学生提问交流环节,冯钺教授与学生围绕汉匈之战及其背景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强调任何一个制度都不是单一地对国家起作用,而是多种制度综合作用的结果。

副院长何水对报告进行简要总结。何院长指出,冯钺教授的讲解课题,题目宏大、思想深刻,深化了我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引发了深刻思考;广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实现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舞台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以史为鉴,努力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