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迈克尔•皮特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于:2018.06.14 17:59:39 点击量:

6月13日下午3:00,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迈克尔•皮特教授在我院二楼209会议室做以“福柯研究在中国”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处主任李莹主持,博士生导师姜添辉教授翻译。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及社会学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迈克尔•皮特教授围绕早期中国对福柯的解读,福柯谈中国、中国中断的现代性、福柯的治理理念与今天中国的关系以及中国的社会治理、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述。

福柯的研究主要从历史发展的维度,关注知识与权力的关系--权力怎样通过话语权表现出来,并配合各种规训的手段将权力渗透到社会的各个细节中去,比如监狱制度、性问题等。福柯的思想对当代社会学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迈克尔•皮特教授首先指出国内关于福柯的研究现状,表明近十几年来国内对于福柯的研究越来越深入。随后,迈克尔•皮特教授提出中国法制和社会治理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迈克尔•皮特教授认为,当前的中国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要求和新部署,使中国社会治理踏上了新征程。

最后,姜添辉教授对迈克尔•皮特教授的理论做了简明扼要的总结,谈到大数据时代权利的去中心化和福柯思想的对比。报告的最后,迈克尔•皮特教授同在场的同学围绕福柯的研究对今天中国的影响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李莹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简短的总结,此次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