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约斯特.赫尔曼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魏慧雅 发布于:2018.06.14 17:53:43 点击量:

6月12日下午3:00,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约斯特.赫尔曼教授在我院一楼报告厅做以“21世纪人道主义行动概念重塑的重要性”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樊红敏教授主持,我院哲学系教授智勇老师现场翻译。我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赫尔曼教授围绕人道主义国际援助本身,从人道主义援助定义、历史发展进程、各阶段不同时期发展特点以及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几个方面展开讲述。

人道主义援助(又称'人道主义救援')是基于人道主义对受助者做出物资上或物流上的支援,主要目的是拯救生命,舒缓不幸状况,以及维护人类尊严。赫尔曼教授指出,传统的人道主义国际救援主要表现为人性、中立、公正和独立四个特点。

随后,他提出几个当前形势下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最突出的表现为国际环境的不稳定,地方冲突不断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其次表现为国家政治动机问题,国家间实行人道主义援助考虑的不仅仅是出于援助目的,更多的是政治博弈和政治利益。

最后,赫尔曼教授指出,虽然当前人道主义援助主要包括救助和重建,但更多时候国家更重视救助而非重建,针对这种现象,赫尔曼教授提出三点结论:人道主义援助要通过重塑概念改变思维;加强区域或地方的研究能力,提供培训机会;同时尝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

报告的最后,赫尔曼教授同在场的同学围绕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智勇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简短的总结,此次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