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工作系师生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

作者:社会工作系 发布于:2017.10.10 18:00:18 点击量:

              

2017年9月21日至2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承办,以“青年志愿精神与社区发展”为主题,论坛议程历时两天。论坛议程分为四个部分:21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下午进行四组不同主题的分论坛。22日上午参观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22日下午进行分论坛成果展示及闭幕式。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高卫星院长的整体安排下,我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蒋美华教授带领社会工作系杨曦老师、罗英豪老师、李晓芳老师、王华菊老师和付会洋老师等年轻博士圆满完成了本次青年论坛中四个分论坛的组织管理工作和其后进行的社区服务中心的参访工作,受到了学校的高度认可。

9月21日上午,中国教育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河南省教育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以及郑州大学等11所河南省高校的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年学生等150余人在郑州大学综合楼第二报告厅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以及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专员侯春兴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主持开幕式。我院社会工作系有6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了开幕式。

1

开幕式后,我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蒋美华教授做了题为《志愿服务文化与志愿服务精神》的主旨发言。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我院社会工作系张明锁教授也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志愿服务:从青年到社会》、《志愿服务有效供给机制》的主旨发言。三位专家的发言突出了本次论坛交流的主题青年志愿服务,指出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和深远意义,倡导中国—东盟的青年学子在推动青年志愿精神与社区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2

9月21日下午,在郑州大学综合楼第三第四会议室,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印尼、老挝等东盟国家的青年学生共分4组,围绕“中国和东盟社会工作与社区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与青年人的参与”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我院社会工作系60余位同学和来自东盟国家的60余位留学生分组参加了四个分论坛。其中,朱琦、李聪、李艺、邵思涵、酒宇航、韩梅、李正芳、王静、方帅、张菡、梁晶晶、段阿玉等同学分别在四个分论坛做了英文发言,东盟国家的12位学生代表也分别在四个分论坛做了英文发言,其他同学围绕分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一下午四个主题的论坛讨论,中国—东盟的青年学子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这次活动的热爱之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和各国青年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3

9月22日上午参会领导、嘉宾、带队老师以及中国—东盟青年学生一起乘大巴车前往社会工作系的实习基地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观。通过参观,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青年志愿精神与社区发展”互动关系的理解。

4

22日下午论坛举行了闭幕式,来自中国、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青年代表分别展示了四个分论坛的交流成果。随后,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做了总结性发言,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助理、国际处处长荣西海为闭幕式致辞。

5
    

    中国-东盟青年论坛为期两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本次青年论坛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安排井井有条。既有紧扣主题的志愿工作的理论研讨,又有志愿服务的实地案例考察,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沟通效果。与会各方代表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影响深远,加深了东盟国家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深化了中国—东盟青年学子的友谊,为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论坛的筹备和举办的过程中,我院社会工作系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彰显了社会工作系师生所具有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也进一步促进了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