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预告】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论坛2020暨首届历史政治学年会

作者: 发布于:2020.08.21 17:43:27 点击量:

人大政治学论坛2020

暨首届历史政治学年会

—— “大一统”与治理现代化

敬启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于2019年成立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倡议以历史政治学作为中国政治学发展的新方向,得到学界积极回应。为推动历史政治学学术共同体的建立,中心拟定每年举办一届历史政治学年会,讨论一个历史政治学重大问题。年会诚邀国内外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法学、经济学、哲学等学科的学者进行跨学科交流,尤其欢迎优秀的青年学者与博士生。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6月召开的第一届历史政治学年会,延期至2020年12月4-6日,与一年一度的人大政治学论坛合并。人大政治学论坛2020暨首届历史政治学年会的会议主题为:“大一统”与治理现代化

“大一统”是古代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传统之一,而治理现代化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此前,历史问题和当代问题往往由不同专业分别进行研究,但在历史政治学看来,这两类问题、两种方法乃至两个领域的贯通思考极富价值。以古观今,我们需要考察,“大一统”的悠久遗产对当前中国现代化的成败有何影响?以今观古,我们也要追问,现代政治学如何评价历代“大一统”王朝的国家能力、央地关系、经济文化等不同侧面?因此, 会议欢迎就以下议题及相关议题来稿:

1、“大一统”的思想内涵及其流变

2、“大一统”的制度安排与政治实践

3、“大一统”与国家规模

4、“大一统”与国家能力

5、“大一统”与央地关系

6、“大一统”与政党体制

7、“大一统”的经济维度

8、“大一统”的文化基础

9、“大一统”的历史观与历史叙事

10、比较视野中的“大一统”

请参会学者 将论文题目与提要于2020年8月1日前发送至会议邮箱,主办方将与入选论文作者联系。

会议的具体形式将根据上级防疫部署另行通知如举办线下会议,主办方将承担受邀学者食宿,往返交通费自理。

投稿邮箱:dpsruc@126.com

主 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

协 办

《史学理论研究》编辑部

《中国政治学》编辑部

2020年6月

文章来源:温馨国关;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微信公众平台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