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郑州大学组织港澳台学生“文化体验行”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0-11-06 09:13:55  浏览:

    2020年10月31日上午,郑州大学组织港澳台学生“文化体验行”活动,到黄河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麻哲副主任、招生办公室许立敏副主任和有关同志带队,来自12个学院的港澳台学生一同参加。

    参观开始之前,麻哲副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展本次活动的初衷及意义。他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向往的根脉之地,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对黄河有所了解,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能够对黄河的形成、历史、文明及发展变化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在黄河博物馆,港澳台学生参观了以"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为主题的五大展厅,全面了解黄河自然概况、黄河文化、历代治河、新时期治河新理念与实践,了解到黄河“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的深层内涵,看到了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曲折绵延感受到了中国历朝历代同黄河水患作斗争的勇敢与智慧。

    此次“文化体验行”活动,对港澳台学生来说是一种新颖的社会实践方式,形式灵活,参与度高、效果良好。往返路途中安排有围绕黄河知识的有奖竞答游戏,学生在领略中原文化的同时,借助游戏环节掌握了相关知识,感受也更为强烈,能够深刻认识到“黄河宁,天下平”,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这次文化体验行活动,港澳台学生反映很好,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