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关于申报2020年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联合培养学生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0-08-31 15:39:05  浏览: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学科建设步伐,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学校实施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根据《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联合培养实施细则》(校政文[2020]26号),学校将对本校符合海外高校博士录取条件的硕士毕业生或赴海外名校硕博连读、直博的本科生进行选拔、资助,由中、外双方导师进行联合培养,获得项目资助资格的学生将获得10万/人的研究基金,资助其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中方导师可获得2万元的国际交流基金,用于导师间的学术交流。

 现将选拔推荐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的校内导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承担有国家、省部级课题或横向课题,有充足科研经费能够给予联合培养博士生一定资助。

2、申请人应为我校优秀硕士毕业生,符合海外高校博士录取条件,并且所申请的海外高校应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高校。鼓励我校优秀本科生通过硕博连读或直博方式进入该项目。

二、 联合培养方案

     1、培养学制

    研究院博士生培养学制为3-6年,由合作双方导师统筹双方资源,制定联合培养方案。学生在海外学习的时间应符合我国教育部有关学历认证的规定。

     2、 课程设置

    博士生的课程任务原则上由海外合作高校完成,经双方导师同意,海外合作方承认在我校所修课程学分的,可在我校完成。

3、 论文要求

    博士生在双方导师共同指导下取得的学术成果,其知识产权原则上由双方共享。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著作)、申请专利、申报奖项等实行双署名制,至少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上发表1篇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的论文。

三、申请流程

拟申报人员按照材料清单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填写《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项目申请表》,经国内导师签字后,由所在院系负责同志签字盖章后,报送研究生院负责人审核、签字并盖章,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经学校审批后,确定资助名单,并对获得资助的申请人拨付经费,进行资助。

 四材料清单

1、《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项目申请表》(附件1)(一式3份)

2、海外高校录取通知书;

3、博士课题研究计划书;

4、经费使用计划书;

5、国内导师科研项目证明;

6、硕士毕业学位论文;

7、双方导师间签署的海外虚拟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书(中英文)(附件2、附件3);

8、校际合作协议(校际MOU)(中英文)(附件4、附件5

五、报送材料

拟申报人员按照材料清单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完成导师、院系、研究生院审批手续后,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行政楼546办公室)。

联系人:孙鹏  67739661

郭瑞婷  67780026

 附件3-2020年联合培养博士协议(教授间)协议(英文).doc

 附件2-2020年联合培养博士协议(教授间)协议(中文).doc

 附件1-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博士生项目申请表(中英文).doc

 附件4-2020年郑州大学与____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中文).doc 

 附件5-2020年郑州大学与___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英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