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心

郑州大学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举办线上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1-10-29 17:07:56  浏览:


20211028日,郑州大学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举办线上讲座,邀请新西兰前国会议员、国际问题专家杨健博士就新西兰外交与新中关系作学术报告。

座谈会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主持。

出席讲座的嘉宾有:

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教授,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建华、副处长麻哲,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高可。

郑州大学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陈金明博士,郑州大学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南岛分部主任程雷生博士等。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大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郑州财经学院等院校师生400多人听课。

韩国河副校长首先致辞。表示很高兴与各位相聚云端,感谢杨健博士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

他说,中新1972年建交以来,双方教育交流不断。目前,郑大已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51个国家252所高校建立有合作关系。

20179月,郑大新西兰校友会成立,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20214月,郑大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成立。这是郑大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交流中心。陈金明博士作为中心主任,积极牵线搭桥,做了大量工作。

韩副校长欢迎杨健博士在疫情结束后到郑大访问,也期待到新西兰拜会大家。

郑州大学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陈金明博士代表中心祝贺讲座成功举办。

他说,郑大是中国第一所双一流大学在新西兰设立教育交流机构的大学,对于促进郑大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起到桥梁作用,对中国大学走出国门办教育,也是成功示范。

他说,很荣幸担任教育交流中心主任。举办系列讲座是中心今年的第一个项目,今后还将开办更多的项目。

陈金明主任说,杨健博士是研究新西兰外交和新中关系的资深专家。

2011年至2020年,他连续三届担任新西兰国会议员。在这期间,先后出任国会卫生委员会副主席,国会科技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务。

从政前,他担任新西兰国际关系学会奥克兰分会主席,奥克兰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杨博士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相信今天的讲座一定非常精彩,大家一定会受益良多。

两位嘉宾发言后,钱建成院长邀请杨健博士作报告。

杨健博士感谢郑州大学新西兰教育中心的邀请和致辞嘉宾。他也感谢郑州大学的领导和所有在线的师生及其他听众。

杨健博士首先回顾了新西兰的历史。从十四世纪开始定居新西兰的毛利人,到1769年库克船长来到新西兰,再到1840年的《怀唐依条约》和1919-1945年的两次世界大战,杨健博士讲解了新西兰一步一步成为主权独立国家的历程。

杨健博士指出,新西兰直到1947年通过了《1947年威斯敏斯特法令采纳案》(The Statute of Westminster Adoption Act 1947)和另一相关法案,才在真正意义上获得了完全主权,所以这是一个年轻的国家。

作为新西兰独立历程的一部分,杨健博士也介绍了新西兰社会的变化,展示了新西兰社会从二元文化到多元文化的转变。

接下来,杨健博士回顾了新西兰外交史上的大事件。作为新西兰历史的一部分,新西兰外交的发展演变是新西兰独立进程的体现。

1943年以前,新西兰没有外事部门,其外部事务由英国负责。1943年,新西兰成立了自己的外事部(Department of External Affairs)1970年改名为外交部。

新西兰长期依赖英国市场,这种依赖从1950年代开始下降。1961年,英国正式申请加入欧共体(现欧盟),新西兰加速寻找新的市场。

1984年,新西兰国会通过议案,禁止核动力或载有核武器的舰只停泊新西兰港口或进入新西兰水域。新西兰的无核政策导致了新西兰与美国盟友关系的破裂,即1985年的澳新美条约危机。

在回顾了新西兰的重大外交事件后,杨健博士分析了贯穿新西兰外交的几大基石。

杨健博士认为,新西兰今天的外交基石包括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的经济秩序、支持用经济和社会手段而非军事手段处理国际问题、注重价值观。

杨健博士指出,新西兰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依然密切,但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其经济重心已转向亚洲,尤其是东亚,而中国是重中之重。

目前,新西兰的十大贸易伙伴中,六个是东亚国家:包括中国、日本、新加坡、南韩、泰国和马来西亚。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不仅如此,中国还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顺差国。2020年,新西兰对华贸易顺差接近70亿新西兰元。而新西兰的整体贸易顺差只有35亿新西兰元。也就是说,新西兰用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去补贴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逆差。

杨健博士强调,新中经贸关系发展如此之快离不开良好的双边关系。在新中关系中,有多个第一,其中最重要的有四个,包括:

• 第一个同中国完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发达国家

• 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

• 第一个和中国开始自贸协议谈判的发达国家

• 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贸协议的发达国家

杨健博士也分析了中国对新西兰旅游业和教育出口两大支柱产业的重要性。

随后,杨健博士进一步深度解析了新中关系。

新中两国无论是国土面积、人口、政治制度还是经济结构和文化传统都有巨大的差异。与此同时,新西兰也是五眼联盟成员和澳大利亚的军事盟友。新中之间的摩擦是难免的。

但多年来,新中政治关系保持稳定,这与前面提到的新西兰的外交基石是分不开的。而最重要的就是新西兰坚持独立外交、多边主义和经济社会手段优先于军事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另外,新中经贸关系一直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

杨健博士指出,由于中美关系的剧变,新西兰面临巨大的站队压力,这给新中关系带来了挑战。新西兰在香港、新疆和南海等问题上有对中国批评的表态,但同时又一直在努力与相关国家保持距离,如五眼联盟成员国。这说明新西兰试图在中美之间寻找平衡。

新西兰政府同时也面临国内政治的挑战。新西兰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在转向负面,这有可能给选举政治带来影响,某些政党可能为了自身的选举利益而操弄中国话题。

尽管如此,杨健博士对新中关系的发展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的基本判断是新中关系可望保持相对稳定,原因如下:

第一,双方的互信基础稳固,这种互信是建立在几十年良好交往的基础之上的。

第二,中美关系依然可控,新西兰因此有独立外交的空间。

第三,中国清楚新西兰的困境,对新西兰的期待更为现实。

第四,新西兰国内政党政治利于双边关系的稳定。目前,新西兰工党在国会拥有绝对优势,其他小党难以牵制工党。而作为执政的大党,工党在对华关系上会保持稳健的态度。

最后,新中贸易还在快速增长,新中经贸关系依然会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杨健博士在讲座中播放了他在国会的几个演讲片段,说明他多年来对新中关系的期待。

杨健博士报告结束后,还用近半个小时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来的一系列问题。

就话语权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杨健博士建议中国加强民间交往,通过TouTube等社交媒体向英语世界等传递有关中国的公正客观的信息。


 文章来源:ZZU NZE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