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资讯
留学归来话体会(一)
发布人:gjxy     发布日期:2015/04/07     阅读次数:

 

    2014年九月二十六日下午到达罗兹大学留学生宿舍的那一刻,内心洋溢着满满的激动之情。回望一下从五一后开始的面试、复试、办护照、申请签证、订机票、下飞机问路以及乘火车种种经历与体验,也是颇有理论简单、实践不易的感觉。

初次出国,初次到波兰,初次留学。内心抱着要细细体会一下国内外教育方式不同、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态度去审视波兰与罗兹大学的每一个角落。于是,便有了这丰富的留学感想。

学习篇

罗兹大学的小区分散在罗兹市的街道之间,没有固定的校区与围墙,给学生一种十分轻松的感觉,学校硬件设施的现代化气息很是强烈。经过大约三周的试听之后,选定了几门专业课,正式开始了学习之旅。

学习氛围还是比较轻松的,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每次有疑问时,不用举手提问之类的,坐在位置上直接发表自己的观点,即使教授讲的正High,也可以直接打断。教授对那些打断他讲课并且提问题的学生不仅不会生气,反而会非常高兴。那感觉就像是老农我种的大白菜终于有猪来拱了,来,再打赏你一棵。上课期间学生的坐态也是比较奇葩的,但教授似乎并不会在意你的坐姿是否得体,只要能够认真听讲便好。

学习方式方面,他们很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在Labor market economics课上,教授简单介绍了一些经济学中可以用来分析劳动力就业的理论,然后给了几个比较权威的网站,如:世界银行官网,欧洲数据库,和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的官网,小组合作做Presentation任选两个国家分析介绍那个国家的就业失业现状。教授根据每个小组的集体展示对这个小组的课件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

考试大致以分为以下四种。第一种是教授只布置一些Homework,做完期末集中上交。第二种,学生做Presentation,然后教授根据你的综合表现给成绩。第三种,Homework与Presentation并行,这个就是比较累的了。第四种,较为传统的笔试。

在罗兹大学半年的光阴中,学习压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相反的是轻松的学习氛围。

饮食篇

某种程度上,饮食君是最能够展现当地的特色的。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到了一个陌生的地域,关注的最多的莫过于饮食君了。然而,饮食君也着实没有让我们失望,一个不同于中国的全新的波兰饮食君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主食方面,波兰的主食是土豆。波兰地处东欧,属于温带大陆与温带海洋气候的交叉地带,他们的土豆产量相当大。大量的土豆产量使得波兰人能够把土豆做出多种风味来,蒸着吃,煮着吃,炸着吃。但是能够在超市里买到意大利面与大米也是一种欣慰吧。在波兰最不能够忍受的事情就是,超市只能够找到菜椒,找不到朝天椒之类的,这对于在国内餐餐有辣椒陪伴的我感到大大的不适。直到后来在华沙的中国城买到神器老干妈(满满的欣慰)之后才重新点燃起吃饭的欲望。

在波兰圣诞节晚上出来玩耍的时候倒是遇见很多比较不错的小吃。对于我来说,每次提到波兰的小吃,脑海中就会扑哧的蹦出来kruba。这个小吃外表呈现出长条状,简单的来说就是一个烙饼里边卷上一些烤鸡肉,烤牛肉,蔬菜之类的东西。但是那个口味真的是令人终身难忘,现在想起来也会有一种口水落地的感觉。

圣诞节的时候,学校组织部分留学生参加了传统的波兰圣诞晚宴,那晚宴的程序复杂度堪比中国的正餐,布满蜡烛的长桌上,从开胃菜到正菜、主食、甜点、餐后咖啡与茶等,能够享受到正宗意义上的圣诞晚宴也算是真的不虚此行了。

在国外留学都是自己做饭,所以渐而渐之那些出国的留学生大都会做两道菜,即使没有太高的卖相,但是能够做出来家乡饭菜的味道,满足一下想家的胃也是挺知足的。

穷游篇

波兰在棉纺织工业时代的某个历史片段曾经是欧洲最为发达的地区。在罗兹这个城市,有着欧洲最长的步行街。街上不时穿梭着脚蹬三轮车供游客观光使用。

欧洲的建筑大同小异,经典系列的小城堡,狭窄的小巷上铺满了长满苔藓的石块砖。小巷的拐角处偶然会有特别经典的甜点店或者文艺气息充足的小书店。

在去奥斯维辛的路上经过一个经典版的欧洲小镇。小镇坐落在山脚,小镇周边布满了各种树木与灌木丛。经过小镇时汽车行驶很是缓慢,在波兰大多数司机不会给行人鸣笛,当你穿过马路的时候,司机师傅也会大老远的给你让行。这点真的是值得为他们竖起高高的大拇指。小镇没有太多的人口,小别墅大都是白色的,别墅门前停一辆小轿车,小轿车旁边竖着个精致的小邮箱,小邮箱上边有个小鸽子在上边驻脚停歇。不得不说欧洲小镇是世界上养老最好的地方,纯净度极高的空气,悠闲的慢生活节奏,当车穿过那个小镇,我从内心感觉到自己已经被这个小镇深深地征服了。

看腻了哥特式建筑之后,决定去波罗的海转一圈。元旦的钟声刚刚敲过,外边都在放鞭炮,我们踏上了远行波罗的海的火车。凌晨6点钟左右,到达波罗的海旁边的一个小镇,那时候天还是一片昏暗。刚下火车就感受到波罗的海对远行的我们的热情欢迎,无情的海风无情的敲打着我们的脸(此处“无情”胜“有情”)。路两旁的商铺没有一个开门迎客的,放眼望去,空荡荡的小巷只有几个醉汉在游荡。走在波罗的海最长的栈道上几乎被狂暴的海风给吹到海里。每次我给大家讲到这个环节,大家都会看一下我的体型然后由衷地深深感慨一下,波罗的海的海风真大。凌晨的波罗的海,远处的天空呈现出暗黑色,使人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身临其境感。终于,太阳公公出来了,早晨的阳光让我想起来“亮瞎你的眼”这个不太恰当的词语。波罗的海之行绝对是几次出行之中让我最难忘记的,虽然在波罗的海旁的小镇只转悠了短短的两个小时。

交友篇

我们住在罗兹大学的留学生宿舍,整栋楼全部是留学生。少量的美国人、西班牙人、法国人、德国人、乌克兰人、土耳其人、意大利人、日本人、韩国人、巴西人、越南人、哈萨克斯坦人、非洲人等等。大家大都很严格地遵守着“和平共处原则”生活,也是挺融洽。

不过难以避免的是,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大都是与自己国家的小伙伴结伴同行,这个规则确实很难打破。不过只要你愿意打破,还是会有收获的。半年的时光接触最多的大概是巴西人,与西班牙人土耳其人一起学习过,与德国人讨论过一些问题等等。

总而言之,在波兰罗兹大学的半年时光绝对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最通俗的讲,锻炼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体会到了生活不易的感觉。再者接触到了一些曾经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东西,看与亲临其境去感知绝对是两种不同的感觉。能够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原来不敢想象的事物,比如轿车主动给行人让行,鸽子遇见行人不慌不忙依旧安心吃食,街头艺人在忘我的表演等等。总之,在波兰半年的生活已经深深埋入脑海。

最后,由衷地感谢学院能够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去波兰学习体验的机会。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怀念旧版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