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资讯
2015澳洲暑期体验营游学心得(二)
发布人:gjxy     发布日期:2015/09/06     阅读次数:

一、写在前面:

从澳大利亚回来也有一段日子了,现在回想起在澳洲待的半个月的短暂时光还是感觉记忆犹新。昨天晚上整理了旅行时的照片与上课时的资料,不知不觉地感慨起时间飞逝,从期待变成曾经发生过的故事,首次的国外之旅确实让我们受益匪浅。

首先,这是郑州大学国际学院第一次进行澳洲夏令营这个项目,本次活动由程院长、刘艳芳老师等师生共同前往澳大利亚体验澳洲生活。这次澳洲夏令营带给我们的绝非是简单的一次旅行,也绝不是出国看一看、提高英语水平那么简单,而是一次精彩的人生体验,在自己的人生成长阶段去不断地感受与领悟这个世界,通过游学来拓展自己的人生视野,丰富人生阅历,通过感受国外多彩的文化从而融合自己的思维知识形成独特的、多元化的一种理念。另外,这次夏令营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以及形成团队意识,这为以后的学习或者留学等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次经历无疑对我们而言内心受到了很大触动,引发了更多的人生思考,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方向。

我是一名社会工作的学生,这次的游学是学校公费派我们专业共四位同学进行与蒙纳什大学社会工作相关教师与学生交流与学习。在此由衷的感谢学校给我们四个社工学生这样的机会与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力支持,这不仅让身为社工的我们开阔了眼界,认识到国内外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差异,在学习到国外的先进理论与实践知识的同时促进自身的发展,而且对于我们郑大国际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而言也是一次很好专业质量的提升.

二、学习篇:蒙纳士大学的学习时光

1.Class

八月五号到达墨尔本的莫那什大学,被分成了A和B组的我们分别由两位老师带领之下去校园中心办理了ID卡,拿着自己的学生卡有着一种新奇又激动的心情,感觉自己就是这个学校的新生一样。这里的休息与上课时间完全不同于国内的,刚刚听到十二点四十五就开始上课令我们很惊讶,Rose老师告诉我们由于今天飞机误点所以可以先等着我们吃完饭再去上课,一直上到五点会有寄宿家庭带我们回家,心里还有丝丝的小激动。

正式开始上课就是下午了,由于我们属于夏令营活动,所以课堂的内容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一些基本的用语怎样和其他人交谈、澳洲的人口、地理位置等等。可以强烈地感受得到的是国外的上课风格不同于国内,可以说他们更注重的是团体意识,不管是活动还是思考回答问题都是以小组的方式进行的。


 

2.Game

为了更好地融入到这所大学里面,蒙纳士大学还抽出了一上午的时间进行了一项游戏,是将澳洲的学生、日本学生以及我们中国学生结合起来分为二十六个小组进行游戏比赛。本来我们都是拒绝的,担心的是沟通交流,但是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相处得很好,这个游戏好似跑男一样,到各种地方做任务,还一起照了好多有意思的照片。虽然没有进前三名让我们有点遗憾,但是我们还是一起渡过了最愉快、最开心的一上午的时光,最后我们都成为了好朋友,并交换了彼此的e-mail,方便以后的交流学习。


 

  1. 寄宿家庭交流:

我们22位同学分别被安排在22家不同的寄宿家庭中,大家于到达的当天下午就被自己的homestay接走了。满心是期待与紧张,要到一个完全是英语的环境独自生活半个月,我感觉到了深深的挑战。我的寄宿家庭妈妈是一位斯里兰卡的移民,她十分热情而且很友好。我在家中住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外国人强调的是独立与尊重,我的事情几乎是要依靠自己解决,这让我的生活能力很大提升。离开的时候是满满的舍不得,和她们大大的拥抱,心中也是满满的感动。

二、社工交流篇:Monash Medical Health

蒙纳士医疗中心是我们一直想去的地方,与我们一起的还有一位日本读研的女孩,虽然她的专业并不是社工工作,但是她告诉我们日本在这一方面也很重视,所以想要更多的去学习去了解。在Fiona Mcdermott的带领之下我们首先对社会工作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首先,在澳大利亚社工是属于政府部门的,薪水待遇都很稳定也比较高,由于澳洲是一个福利性的社会国家,所以medical=free ,另一方面这也代表着社会工作的高端人才需求量很大,毕业之后马上能找到工作的几率很大,但也要求语言成绩是很高的,其次还有七周的实习时间来考察。

另外,在墨尔本蒙纳士健康中心总共分为五个部分,总共是14,000名职员。这些职员需要完成对Grade1、Grade2、Grade3的学习从而达到Managers,给我们解说的是Monash Medical Health 的一名Manager,是一名男性,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社会工作人员在澳洲大多都是女性,男性只是个位数,所以他们也非常希望可以招聘更多的男性人员。


 

健康中心的五个部分是五座医院,其中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所。社会工作主要是在Bed Vased、community、Mental Health 这三个方面进行工作。学校名称:澳洲蒙纳士大学 Monash University

社会工作职业包括:家庭顾问,儿童保护工作者和学校顾问。她们在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健康服务和心理治疗服务项目。工作地点遍布青年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移民和难民服务中心,以及政策制定和所有为人提供服务的机构和组织。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还会接触青年和成年罪犯,毒品和酗酒的人。由此可以看出,除了专业知识,从业者还需要良好的语言能力,对当地历史文化的了解,交流理解沟通能力,和处理解决问题的强大能力。

除此之外,她们在工作时间之外还需要到客户家庭拜访治疗,去与客户沟通交流,关注其内心的健康状况。

社工课程包括理论、能力培养以及督导下完成的实习内容。实习时间为14周左右。

实践项目都是利用长期建立起来的广泛的合作关系精心设计的项目,可以帮助学生们深度理解和实践他们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也为毕业后的工作铺垫了渠道。

四、游览篇:

  1. 墨尔本city

大概十天的学习让我们有一丝丝的苦闷,那颗打心底浮躁不安想要出去玩的心一直晃荡,终于得到老师的允许去City逛逛。市中心有免费的公交,还有免费的有轨电车,每个站都是经典中的经典,真是太棒了。吃饱逛完在市场门口等免费公车。车很准时,很新的BUS,很舒适,坐下边歇边游览了。极具现代特色的联邦广场与其正北面古老的ST PAUL'S CATHEDRAL圣保罗教堂,还有正西面同样古老的FLINDERS STREET STATION福林德斯火车站形成极其强烈的对比。墨尔本的市中心有了他们这样的融合,成为了市民和游客们的必来之地。


 

我们还去了考菲尔德校区,这是社工专业所在的校区,虽然没有克雷顿校区大,但是各个方面的设施还是很完善的,艺术气息很浓厚。

考菲尔德位处距离墨尔本9公里的繁华地区,更是著名的考菲尔德跑马场所在地。考菲尔德校区公共交通便利,毗邻当地火车站。往返邻近的弗兰克斯顿、丹顿农和帕肯汉都很方便。考菲尔德校区提供的科目包括商务及经济、艺术设计和信息技术。

Clayton 克雷顿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校区,学习气氛很浓厚,克雷顿校区是蒙纳士大学最大的一个校区,八大院系提供的广泛的课程选择,内设一流学生服务设施。克雷顿区离墨尔本东南部20公里,有一个大规模居民区,是维多利亚州科学技术机构最集中的地带。

在墨尔本大多数人都是住在乡下,所以在city明显感觉到人的增多但还是比不上郑州的繁华与热闹,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H&M店,周围一些游行示威的人们更是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可爱。由于澳洲的政府并不是很严格,政策相对很宽松,所以这些游行示威可以算是人们偶尔发发的牢骚。

  1. 墨尔本大洋路:

在墨尔本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著名的大洋路。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部,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参与建设的人也包括许多参战老兵,共有3000余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年全线贯通。大洋路的西区平原当初原是火山地区,经过物换星移,如今这里是一片辽阔的荒原,只留下几个醒目的火山锥、因岩浆阻断水道而形成的湖泊、还有火口湖,星罗棋布在这平原上。大洋路的东段则是蜿蜒著奥特威山脉(OtwayRange)。从南洋(SouthernOcean)吹来的西南风,带著丰富的水气,受到奥特威山脉所阻隔,降下地形雨,并形成相当湿凉的气候,孕育著茂密高耸的树林,还有农民所开垦的良田。

早上集合乘着当地司机的车,我们一行22人一路上说说笑笑,出了市区。慢慢的有美丽的景色映入我们的眼帘,是湛蓝的天空,感觉触手可及的白云,油绿的草地,满山的绵羊与牛,还有如仙境的一望无垠的海,美得像是画一样。大家迫不及待的拍照,想要把这些美景永远的保存起来。司机中途让我们走到海边,走到海边去吹吹海风,尽管是澳洲的冬天,但是大家都很开心的跳啊蹦啊,迸发出孩子的天性。我们一整天的生活都仿佛是身临仙境,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白云海鸥。见过这么美得不像话的景色,呼吸着这么新鲜的空气,我们全都成了画中的仙子仙女,一点儿也不想离开,美好的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一天的旅程下来大家很累但是又很开心。


 

3、堪培拉:

清晨,我们一行人伴着夜色离开墨尔本。乘坐八点三十分的飞机,经过大概一个小时的飞行来到了澳大利亚的首都堪培拉。导游带着一辆小的旅游车来接我们,司机大哥也很热情地帮我们拿行李,一辆小小的旅行车后面连接着一个黑黑的装行李的小推车看起来着实搞笑,在导游的问候声中我们很兴奋的开始游览堪培拉这个小小的城市了。

堪培拉的确很小,类似于一个县城那么大,设施也不是很精良,完全没有现代都市的气息,导游告诉我们之所以把堪培拉设为首都是因为澳大利亚政府防止墨尔本和悉尼对于首都问题继续争执不休而想出的办法,也正因为这样堪培拉有两条主干道,一条是悉尼路,一条是墨尔本路,听起来也挺有趣的。导游把车停到了一个看似很荒凉的地方,荒凉的程度让我们产生了这怎么可能是旅游景点的想法。下了车看到屹立在一片荒芜之间的一栋青灰色圆顶建筑建筑,原来这就是堪培拉著名的国家战争纪念馆,导游告诉我们纪念馆是二战后为纪念澳大利亚阵亡的战士而修建的。纪念馆内有追思堂、展览室、放映厅等,同时,它也是战史和军史的教育和研究中心。另外,还有二战时有关日本军队的展览,真正意义深远。听完介绍,我感觉有点类似于我们国家的烈士陵园,毕竟无论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勿忘国耻铭记先人是国民应该拥有的最基本的素质。

游览过国家战争纪念馆之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堪培拉必看的也是最重要的建筑——国会大厦。哦对了,期间我们路过了澳大利亚最大的人工湖格里芬。如果不去格里芬湖,就不能说到过堪培拉,格里芬湖是以昔日首都建设总监伯利。格里芬命名的长达20多公里的人工湖,湖岸周长35公里,面积704公顷。环湖建有公路,路边遍植花木,湖中有为纪念库克船长而建造的喷泉,它从湖底喷出的水柱高达137米,站在全城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高大的白色水柱直刺蓝天,水柱四周的水珠和雾粒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一道道彩虹,极为壮观。格里芬湖湖区辽阔,碧波荡漾,景色十分美丽,可供人们游泳、驾驶帆船和垂钓。导游给了我们一些时间让我们下车拍照留念,我只记得当时湖面上的天空蓝的不可思议,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在我脸上,清晰地甚至可以看见云朵中间的纹路,整个湖面波光粼粼漂亮极了。我拉着同伴的手躺在草地想要拍出这大好风景,却发现无论怎么拍都不能将美景收入囊中。暖暖的光晕让我看不清周围却让我勾勒出一幅美好的画面,当我老了,我还要回到这里,躺在绿绿的草地上回顾我的一生。

堪培拉之行在我们愉快的合影中结束。与同学结伴旅行的乐趣也在于此,一二十个人各有各的姿势,各有各的欢笑,排成队,大声笑着将我们青春的身影留在时刻里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1. 悉尼:

悉尼是澳大利亚在国际上享誉盛名的城市,很多人都会误以为悉尼是澳大利亚的首都,毕竟这里有闻名世界的悉尼歌剧院。澳大利亚的发源地悉尼是如今大洋洲最大的城市,空间、阳光、自由是悉尼给人最深刻的印象。这里有绝佳的水景可供欣赏,只需短短的车程就可以从城市的喧嚣中逃脱,围绕悉尼的海滩及森林使每个人保持清醒.

悉尼的最大资产是它的气候及自然环境,北有碧水及毫克斯贝利河,环绕着南部城市的有植物港及其他海口。而黄金海岸及未受破坏的灌木林更增添了它的美丽。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它的魅力闪闪发光,令人很容易地就了解、喜欢、甚至爱上它。这里或许不是地球上最适合居住的地方,但它安全、干净、没有污染。虽然它不是一个多种族的乌托邦,但白澳政策很久以前就被废除了,这个社会完全融合了所有种族及国籍的人们。在悉尼到处可见亚洲面孔,而你也很可能不经意地就听到人们用希腊语、日语或匈牙利语来交谈。悉尼是座完美的城市,澳洲人很幸运,是命运把他们冲刷上这个勇敢而美好的海滩。

下了车已经接近当地时间六点,天色也有些暗了,吃过饭,我们被安排到一家小旅馆里住下。导游说悉尼的物价相对较低但是房价是非常昂贵得,所以我们住的相对稍偏。不过还好,相对于墨尔本这里已经热闹太多了,纵横的街道,两边的建筑都有着明显的欧式风格。最令我们感到好奇的是周围的餐厅,每个餐厅看起来都很黑,大厅里几乎没有光线,每个餐桌前有一盏姿态各异的小台灯,光是隔着玻璃看起来就极其富有情调。我想,这样柔和的灯光下,这样优雅安静的环境里,食物也一定会变得极其美味吧。我和社工的其他三个好友一直逛了好久,这个时候两边的商店大多数已经关门。不是有这样一个说法吗,澳洲人下班时间那么早是因为他们想要早早回家与家人陪伴,可是我们都笑笑说还是因为他们生活太安逸,环境太美好以至于没有了像中国人一样奋斗的冲劲儿。的确,在这样美好的国度里,基础生活没有问题,政府福利丰厚,我想如果换做是我,我也会早早下班回去拥抱我的爱人吧。

我们第一站去到了圣玛利亚大教堂,悉尼海德公园附近的圣玛丽大教堂是悉尼天主教社区的精神家园。它是悉尼大主教的所在地,建于悉尼第一个天主教堂的旧址。大教堂是由当地的砂岩建成,“哥特式”的建筑风格是欧洲中世纪大教堂的建筑遗风。它始建于1821年,而天主教神父正式来到澳大利亚是在1820年,因此圣玛丽大教堂又被称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1865年修建中的大教堂毁于大火,重建工程于1865年开始,耗时60多年,于1928年完成。1998年至2000年,加修教堂的尖塔。大教堂长107米,中殿24.3米宽,天花板高22.5米,中心塔高46.3米,前塔和尖塔的高度为74.6米。圣玛丽教堂气势雄伟恢宏,内部庄严肃穆。教堂地下墓穴的马洛哥神父地板图案,是以创世纪为主题的,由彩色的碎石镶嵌而成,因手工十分精巧而闻名世界。它不仅是过去的宝贵遗产,也是今天整个城市和国家精神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圣玛丽大教堂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宗教建筑,教堂内部可以免费自由参观,游人们一进入教堂,立刻就会被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

接着,我们又去了海德公园和悉尼塔,导游说悉尼塔是世界上视野最广阔的塔,借助它,可以把周围70公里内的景物尽收眼底。悉尼塔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高304.8 米,是澳大利亚最高的建筑。悉尼铁塔建于1968年,建成于1981年,是世界伟达联邦的一员,号称是南半球最高的展望台。高达230米的管状塔身是由46根长5米、直径6.7米、重32吨的管子一个压一个堆积而成。悉尼塔的塔楼是个9层的圆锥体建筑,第一、二层是两个旋转式餐厅,各有座位200多个,因为座位有限,吃饭必须预订。塔楼的三、四层是瞭望层。瞭望层周围都是大块玻璃,并有很粗的铁栅保护。凭窗眺望,整个悉尼市一览无余。由于行程上没有安排,我们并没有登塔远望,不过这座塔虽为澳大利亚最高的,但是与中国的高大建筑并不能相比,我想之所以说是视野最广阔的,与悉尼整体建筑偏低有很大的关系。

然后我们来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奥运村,参观了奥运场馆的外观,导游大哥说这个奥运村总共花费了6.24亿美元,2008年中国奥运会场馆花费多少呢,整整420亿美元,看来一分价钱一分货绝对是真理,悉尼奥运场馆虽然也很宏大好看却绝不如北京奥运会场馆来的漂亮。

在我们一片打打闹闹声中,终于在午饭后来到了著名的悉尼歌剧院。悉尼歌剧院位于澳洲悉尼,是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已成为悉尼市的标志性建筑。该歌剧院1973年正式落成,2007年6月2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该剧院设计者为丹麦设计师约恩·乌松。悉尼歌剧院坐落在悉尼港的便利朗角(Bennelong Point),其特有的帆造型,加上悉尼港湾大桥,与周围景物相映成趣。整个歌剧院分为三个部分:歌剧厅、音乐厅和贝尼朗餐厅。歌剧厅、音乐厅及休息厅建在巨型花岗岩石基座上,各由4块巍峨的大壳顶组成。这些“贝壳”依次排列,前三个一个盖着一个,最后一个背向海湾侍立。在阳光照映下,像两艘巨型白色帆船,飘扬在海面上。悉尼歌剧院特有的帆船造型,与旁边的悉尼港湾大桥等景物互相辉映,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这座建筑。悉尼附近的海域多风,因而在海面上会集了大量的帆船和冲浪爱好者,点点白帆把悉尼港点缀得分外美丽。我最喜欢的是悉尼歌剧院旁边的露天咖啡厅,人们在湖边晒着阳光,聊着天,喂着鸽子,亲人们在一起与孩子嬉戏,情人们相依相偎浓情蜜语,头顶上一只又一只的白鸽飞过,这看似在悉尼平凡日常的一天在中国却是从来见不到的.我在石椅上躺下,吹着来自湖面轻柔的风,看着身后美丽的情人桥,听着耳边传来的嬉笑声,一时间竟无比的惬意舒坦,就想这样一直躺到地老天荒。

  • 结束语:

这就是我们的澳大利亚之旅,很简单却充满无限欢乐。在这里,我看到了与国内不一样的生活,与国内不一样的风景,这里的人很热情很礼貌,这里的风景很明丽很纯净,短短的两三天便让我彻底的爱上了这个城市,我喜欢这里慢悠悠的生活节奏,我喜欢这里每个人浓浓的澳洲说话腔调,我喜欢下公交车时与司机的一句see you,我喜欢进商店时导购热情的一句have a good day。生活在澳大利亚的人们是上天给予的恩赐,你们拥有世界上最纯净的蓝天与白云,最丰富的土壤和草原,愿在如此美好中成长的你们能够拥有一个朴实清澈的灵魂去更好地生活。

旅行之于我并不单单是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更可贵的是时间所沉淀的团结,友情在集体旅行中显得弥足珍贵,与伙伴们友好相处团结一心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大的收获,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大家结下友谊成为朋友,相比于澳大利亚的美丽风光,我更加深爱你们,深爱大家。人生正如旅行,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结伴而行,前方风景如画,而我们,正行走在阳光之中。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怀念旧版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