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资讯
暑期海外学习归来话感受(三)——国际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9/08     阅读次数:

今年815日至25日,我们专业的11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俄罗斯暑期游学活动。在此期间,我们既通过在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四天的学习感受到了俄罗斯顶尖心理学教育工作者的大师之风。也通过对滴血大教堂,冬宫,莫斯科胜利广场等一些标志性建筑的游览对俄罗斯的文化历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日常生活中对俄罗斯当今的社会状态有了一些浅显的认识。带队老师组织有力,在出发前曾开会一项项和同学们说明行程,交代注意事项,多次强调我们的安全问题和纪律问题,为我们的安全出行作保障。这次成功的游学之行使我们大开眼界,同时也使我们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加了专业认同感。特此写下这篇游记来纪念我们这次珍贵的游学体验。

在翻译小姐姐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这是一所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大学同时也是唯一一所冠有俄罗斯国立前缀的师范大学。其心理系在全世界位列前茅,十分具有底蕴和特色。当我们到达学校时感到十分的惊讶,因为这所学校的校园出乎意料的小,而且没有标志性的大校门。后来我们知道了在俄罗斯,大学并不是封闭式的,很多学校分散在城市里,成为了城市的一部分。高大的树木郁郁葱葱,古老的建筑墙壁斑驳,像是在诉说着它那悠久的历史。走进教学楼,我们看到走廊的墙壁上挂满了俄罗斯心理学家的照片和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教师照片。在走廊尽头的陈列柜里展览着许多心理学系斩获的奖项证书和奖杯、奖牌,彰显了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心理学系雄厚的实力。

第一天给我们授课的教授给我们讲述了俄罗斯心理学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巴甫洛夫、谢切列夫、别赫捷列夫等对心理学做出卓越贡献的俄罗斯生理学、心理学家以及他们所做出的具体贡献。由于心理学以美国德国为发展中心,我们了解和学习的大多为美国德国的心理学理论,对俄罗斯的心理学家和心理学理论知道的并不多。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十位最著名的俄罗斯心理学家,对他们的理论以及他们对心理学的贡献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从心理学家的个人生活到其研究领域、所做实验、理论成果到后人对他的理论发展都进行了一一讲解,即便是枯燥复杂的理论知识经过老师细致的分析和耐心的讲解也都变得引人入胜。我们都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十二分认真地接收这些新知识、做笔记,生怕错过了一点。今天的课程使我们系统地了解了俄罗斯心理学的发展历程,这是我们之前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甚至忽略掉的一部分,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心理学的研究不是仅仅停留在美国,我们应该拓宽视野,关注到更多的先进性研究领域。

第二堂大师课上,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社会心理学的知识,主要从家庭、学校、媒体等方面来介绍。老师问我们小孩把脏水溅到身上自己会是什么样的反应,我们很容易想到老师要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从而引出社会因素对个人的影响,但是老师却没有这样讲,相反,老师是从对立面来引出今天的主题的:老师举了很多不同情境下这种情况发生的例子,比如小孩子是否是故意、大人的反应、小孩子的反应等等情景,在不同的情景状态下,我们在被溅到脏水后反应也会是不同的,从而引出“影响个人行为的因素包括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的理论,既生动又使人印象深刻。之后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例子给我们讲授了不一样的俄罗斯社会心理学,使我对家庭学校和媒体如何正确引导个体发展有了新的思考。

心理学课程的第三讲,由新的老师教学,经过了两天的课程学习和熟悉,同学们在见到老师后很自然地用了俄语跟老师问好,这使得课堂上的气氛从一开始就十分融洽,老师对课程的安排更有条理,课堂气氛也更加活跃。首先我们了解到中国与俄罗斯教学教育评价系统上一些显著的差别,与老师一起分析了分数制评价系统的优点和缺点,经过讨论我们领悟到评价机制的真正意义并非单纯打分,而是激起良性效果,有效的奖罚机制是奖罚七比一比例。接下来的课堂内容围绕日常和教育中影响交际的关系类型展开,各种不同类型的交际方式会给交际带来不同结果。老师指出,在学校中,老师的教学交际方式对于教学的效果实现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老师的教学中,注意更偏向于课本而忽略了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或者交流过多影响教学进度,这两种都属于不太良好的教学交际方式,而只有均衡了课程讲授和与学生交流的教学风格,才更能使学生的学习事半功倍。这些知识是心理学研究者必须要了解的,对于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学生们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观念。这些本身就有实际意义的理论,经过老师的归纳整理和讨论中的联系实际,引起了我们的共鸣,使我们印象深刻,同时也让我们对课堂的兴趣不减。在整个课堂中我们接触到的知识有新有旧,有巩固有开拓,所以一整天的课程是整个大师课程中颇有意义的一节。

时间飞快,转眼间我们就要迎来课程的最后一讲。我们车在圣彼得堡清晨的风中行驶,车窗外的景色比起初次相遇的惊奇,如今更像是老朋友一样熟悉。终于看到了喀山教堂高高的圆顶,我们一天的学习生活,就此拉开了帷幕。

课堂上,老师为我们讲授了积极心理学的内容,我们也对这门听起来有些像鸡汤的课程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在课程的最后,老师提起课程初的两个问题:学到了什么,以及哪个方向是你更感兴趣的。我们依次做出了自己的回答。这是一种对于我们双方都非常有利的反馈。我们还做了有趣的测验:作画来表达自己在中国或俄罗斯学习的情况,让同学们分析情绪是否正面以及学习地点。这在心理学上叫做“投射测验”,通过作画来使自己的动机、态度、感情以及性格在不知不觉中反应出来。我们发现,所学的书本知识在应用到实际问题时还需要一定的学习过程。其实,相对于单向教学,这种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对于我们来讲更容易掌握所学知识,使我们在学习上的负向压力降低,兴趣增加。这种教学方法绝不是个例,在之前的教育心理学课程中老师也提到过相应的内容,就是正向的关系和沟通方式对于师生关系的建立以及教育的高效化是很有必要的。这使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专业知识的理论建设上也有了一定的基础。老师用建构式的教学方法给我们讲了积极心理学,结合自己的经验、理论等材料,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听完课我们都很兴奋,课程结束后还在讨论着课堂上学习到的新的知识。

我们恋恋不舍的和几位老师合影留念,拥抱告别。这几天的课程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学习心理学的新开始,通过对俄罗斯心理学的了解和学习,我们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重新认识了心理学在全世界的新格局,改变了自己原有的刻板印象,也让我们知道了自身在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盲区,所以在这次游学中,我们收获颇多。学习永无止境,我们仍需努力,为中国的心理学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今天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和我们的教授共进晚餐。老师同学们都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女孩子们薄施粉黛,大家都穿上了较正式的衣服。

晚餐非常丰盛,是俄罗斯风味很足的正餐。餐前,本次活动的代表人进行了讲话,各专业的教授和程副院长为三个专业的学生颁发了证书。仪式结束,我们就开始享用美味的俄式大餐了。虽然之前的每一餐我们都是一起吃,但在今晚这个环境下,这餐的意义突然变得不同。举起的杯中,闪光的不仅是酒,更是我们这短短六天建立起的情谊。

在学习之余,我们也参观了几个俄罗斯的著名景点。彼得堡罗大教堂、斯莫尔尼宫、滴血教堂各具特色。金碧辉煌的东宫、郊外古老的森林、喀琅施塔得的军用港口,承载了战争与的波罗的海,仿佛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战火燃烧的岁月。海军大教堂里,教堂里神父正在念着圣经,伴随着唱诗班的歌声,人的内心会不自觉的沉下来。豪华壮丽的“俄罗斯的凡尔赛”夏宫,有“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的美称,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休闲之所。古老高大的莫斯科大学,威严肃立的克里姆林宫,见证历史的红场,这些地方,多半都已消除了往日战乱的痕迹,让我们看到了俄罗斯民族对生活的热爱,过去与现在,不论什么困难,他们都不曾放弃。

在俄罗斯印象最深刻的一餐是吕老师给一些同学准备的一个惊喜。我们当中有一些同学的生日是在8月份,还有两位同学的生日刚好就在今天。我们吃饭的时候灯突然黑了,大家都以为停电了,没想到之后餐厅的服务生推着蛋糕车走了进来,大厅里响起了生日快乐歌。在异国他乡遇到了这样的温馨时刻,于我而言是惊喜,更是感动,我相信过生日的同学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并且比我更强烈。我们真诚地祝愿她们许下的愿望都能成真,以及,生日快乐!

时光飞逝,俄罗斯游学之旅转眼已要划上圆满的句号。在这十天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老师们对大家的关爱,同学们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更是切身体会了俄罗斯和中国文化的碰撞和融合,体验了不一样的异国风情。感谢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能够提供给我们这次难得的机会出国交流学习,感谢各位带队老师这十天以来对我们的照顾,劳心劳力,感谢各位负责人还有翻译小哥哥小姐姐为我们的生活和课程增光添彩,你们辛苦啦!

十天的时光转瞬即逝,但我们建立的情意不会变。祝福中俄友谊绵长!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怀念旧版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