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资讯
河南省俄乌白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暨俄乌白教育国际合作高校-高中对接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6/21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17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河南省俄乌白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暨俄乌白教育国际合作高校-高中对接会议在郑州举行。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省交流协会会长徐恒振,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省交流协会秘书长王华星,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二级调研员、省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陈兆武,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丽霞,省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国保,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建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省交流协会副会长、郑大国际学院院长陈思坤,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大国际学院教授石茂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强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魏新强、乌拉尔学院党委书记郭贵海、乌拉尔学院院长王为术、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文霞、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胜机,郑州市第五十三中学校长张锋出席会议。

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严晓鹏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我省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等院校,以及开展俄语教学或者相关中外合作办学的普通高中的二百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联盟启动仪式和高校-高中对接会两部分组成,联盟启动仪式由王华星主持,高校-高中对接会议由石茂生主持。

启动仪式伊始,徐恒振致辞,指出联盟的成立既是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成果和体现,也是有力建设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的河南智慧与实践。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贯通当前与长远,统筹一域与全局,深入推进我省与俄乌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保障。严晓鹏介绍了温州肯恩大学的发展脉络、培养模式、办学特色与运行理念,为我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有益参考。刘建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联盟成员单位的郑州大学、作为联盟秘书处的研究中心,要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我省“俄乌白合作联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随后,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当日预备会议上审议的联盟章程及组成人员名单。陈思坤当选联盟理事长,石茂生当选副理事长,谢亚新(战略研究中心)当选秘书长,李璐(战略研究中心)、王刚(省交流协会)当选副秘书长。高校联盟首届主任单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魏新强当选主任,王晓燕当选秘书长。高中联盟首届主任单位为郑州市第五十三中学,张锋当选高中联盟主任,刘彦兴当选秘书长。徐恒振、刘建华、陈兆武、石茂生、王丽霞、王巨涛为“联盟”“高校联盟”“高中联盟”揭牌。揭牌仪式之后,联盟代表进行发言。

陈思坤代表总联盟发言,指出联盟要加强合作交流,系统谋划未来发展;充分利用好郑大国际学院、战略研究中心两个平台,在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用心用情服务联盟高质量发展。魏新强代表高校子联盟发言,介绍了华水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工作和经验,并表示要积极配合联盟工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我省与俄乌白中外合作办学协调可持续发展凝聚智慧。张锋代表高中子联盟发言,指出河南省俄语基础教育的现实困境与发展需求,并表示要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强高中俄语教学与高校俄乌白合作办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招生衔接,实现俄语教学和招生可持续发展。

在对接会议交流发言阶段,石茂生介绍了河南省俄语教学及与俄乌白中外合作办学的总体情况和主要问题,阐述了联盟成立的现实意义并鼓励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开拓思路,切实发挥联盟职能与作用。部分高校联盟代表分享了各自院校与俄乌白开展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情况。部分高中联盟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俄语教学、现实需求与发展定位。

272F9

图1.线下会场

609A6

图2.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省交流协会会长徐恒振致辞

图3.与会领导为联盟揭牌

图4.省交流协会副会长、郑大国际学院院长陈思坤发言

图5.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茂生发言

图6.郑州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助理谢亚新宣读联盟章程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怀念旧版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