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热点

       首页

研究生如何写论文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杨乐 发布时间: 2007-10-29 10:00 文摘报 
 
  研究生要做出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第一步是选题。我们要选定的是今后很长时间甚至一辈子从事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所以应该是国际上目前受关注的、有发展前途的重要领域或方向。此外,选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位论文的题目应当适当宽大些,这样才可以掌握这个领域和方向中的理论和方法,讨论范围太窄很难成为一篇优秀 
的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应避免本领域的著名难题和导师已经做过的但没发表的问题。前者太难,后者太没价值。 

阅读文献是研究工作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文献中最重要的是一个领域的经典著作和最新文献。所谓经典著作,通常是该领域和方向学术奠基人的著作,如果把它弄懂,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到达该领域的前沿。另外,还要掌握最新文献,否则可能花了很多工夫做出一些成果,到头来却发现,两年前美国或西欧某位学者发表的文章中早已提到这个结果。 

刻苦攻关是研究工作最具决定性的环节。获取任何有价值的成果决不可能轻而易举,常常你觉得走投无路、准备放弃时,其实已是进入关键时期,这时候一定要坚持下来,再考虑用其他方法进行探索,如果中间停顿下来,就没有后面的成果可言了。 

要注意拓展和扩大这些成果。有时候,换个角度思考所得结果和处理方法,就可能得到更有价值的成果。 

最后,论文的成文环节也非常重要。一篇论文应当做到推理严谨,表达流畅,叙述清晰易懂,形式美好。上世纪70年代,我和张广厚的每篇论文都经过充分讨论,当时他患视网膜炎,不能过多用眼,都是由我执笔写,他说最后的论文看不懂,并不是真的看不懂,而是粗粗一看跟最开始完全不同,因为最后的版本更加严谨,表达也更加流畅了。 

如果能够经过这样一个完整的训练过程,研究生就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光明日报》10.8杨乐文)

 (发布日期:200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