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是常见的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省有逾九千万人口,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我国在1959年、1979年和1991年分别进行了人群高血压抽样普查,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5.11%、7.73%和11.88%,2002年卫生部组织全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高血压患病率达18.8%,呈快速升高趋势,估计我省有高血压患者一千六百多万。高血压病是导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首位原因,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及社会家庭稳定。
为了提高我省高血压防治研究水平,缩小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便于组织科研攻关,协调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现代化建设,为我省1千多万高血压患者和全省人民造福。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了河南省高血压研究会,该研究会挂靠在郑州大学,研究会办公机构设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民政厅和郑州大学领导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高血压人群防治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组织全省科研攻关,协调科研工作,以社区为重点,探索适合我省情况的高血压防治有效模式和措施,积极开展高血压相关疾病的科研工作,继续办好我省高血压相关疾病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和提高我省高血压防治学术水平,加强对公众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义诊活动,提高我省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遏制心脑血管病的上升趋势,使我省高血压防治研究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的阶段,为全省人民的健康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