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5年重点工作推进计划

文章作者:国资处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5-04-22

 2015年,国有资产管理处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以优化学校国有资产配置为核心,以强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根本,以维护学校利益为基础,坚守服务理念,打造精干业务团队,严格规范的制度化管理,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添光增彩。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五项工作:

 一、加强学校资产管理,明确产权关系,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机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1、将通过调研、论证,制定并不断完善《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形成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的方案。(计划2015年7月完成)

 2、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经营性资产进行成本核算,并科学制定资产经营公司的上交任务,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全年工作)

 3、将组织人员,认真排查,摸清新校区经营性资产家底。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制定老校区资源利用规划,科学定位,优化配置,确保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全年工作)

 二、积极参与科研平台建设,为科研团队服务。

 1、根据学校规划,积极参与学校科研平台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审核论证和采购计划报批、招标采购以及验收工作。(全年工作)

 2、利用大型仪器设备查询管理系统,及时公布大型仪器设备信息,避免重复购置,逐步构建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共享平台,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全年工作)

 3、拟定《郑州大学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实施办法》,提高使用效益。(上半年完成)

 三、加强信息化网站建设,提升资产网络化管理水平。

 1、对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进行全新改版,融合各业务科室的信息资源,明确人员职责及各种业务工作流程,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及公示、公告,实现业务全程透明化管理。(计划2015年5月完成)

 2、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平台,开通仪器设备、家具网上验收系统,逐步由原来的手工验收向网上验收转型,实现校内各单位固定资产网上验收入账、查询、核对。(2015年上半年试行,下半年推广)

 四、创新低值易耗品管理模式,建立低值易耗品管理网上查询系统,实现低值易耗品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

 国资处自2010年1月1日起负责对全校部分低值易耗品实行统一计划、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教学科研用户数量迅速增加,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学校目前教学科研的需求。

 1、3月份,我们通过招投标形式,吸纳了15家有实力、品种全、质优价廉的试剂、药品等经销商为契约伙伴,签订了供货协议,做到常用物资常备,不常用物资2小时内供货。(全年工作)

 2、建立更加完善的供应商监督机制和服务质量反馈机制。我们将定期、不定期召开院系负责人会议,对供应商供货质量进行评估,吸纳基层使用单位的意见、建议,及时刷新供应商名单,同时也改善自身的服务质量。(全年工作)

 3、建立低值易耗品管理的网上查询系统,实行用户网上选项,由国资处统一采购、统一供应,逐步减少和限制各单位的分散购置,堵塞漏洞,实现低值易耗品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全年工作)

 五、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基础设施改造与修缮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保障。

 1、加强对学校招标采购工作的管理,规范学校的各类招标采购行为。依照国家有关招标采购的法律法规,制定《郑州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计划2015年4月完成)

 2、建立完善郑州大学招标采购项目论证、评标和验收专家库,并根据需要不断更新。(计划2015年4月完成)

 3、根据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拟定《郑州大学关于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有关通知》,对各单位的采购行为作出进一步的规范和要求。(计划2015年4月完成)

 4、成立货物、服务、工程招投标工作前期预审小组。(计划2015年4月完成)

 5、加强招标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通过招标,集中选择工程设计、造价咨询和工程监理等协议合作单位,建立校内工程设计单位库、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库和监理单位库。(计划2015年8月完成)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5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