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循证护理及护理科研实践培训班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19-12-02    点击:

20191130-121日,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循证护理及护理科研实践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主要以在职研究生为对象,同时吸引了广大临床护理工作者前来,主会场学术报告厅200余人济济一堂,我院部分全日制研究生、护理本科生也在转播会场听取了讲座。

11308:30培训班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陈勤副院长主持,护理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樊卫华代表院领导致辞。樊书记向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郑州大学及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建设目标。樊书记指出,郑州大学目前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学校以到本世纪中叶把我校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并且制定了三步走的一流大学发展战略。这个目标和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是一致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护理学科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学院已经确立了“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培养卓越护理人才”的办学定位和“厚理论、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的办学思想,也制订了“把护理学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有较高知名度,与国际护理学教育充分接轨”的一流发展规划。学院将以学生为本、教师为基,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内涵,推进护理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努力打造“特色突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护理学科。她感谢学员们相信发展中的护理与健康学院,选择本届培训班来提升自己,她希望学员能认真聆听讲座,理论结合实践,切实提高护理科研水平,以期共同为护理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为了让在职研究生、临床护理工作者、护理骨干、教师等提供深入学习护理科研方法、开题报告、科研论文撰写、循证护理等内容,本届培训班特邀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导师平智广副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金歌副主任护师、我院硕士生导师刘东玲副教授、张春慧副教授、梅永霞博士等优秀教师授课。讲座30日早上9:00正式拉开帷幕

培训班第一场讲座由硕士生导师刘东玲副教授讲授“护理研究设计内容与研究问题确立”,刘东玲副教授高屋建瓴地介绍了科研的内涵,并详细讲述了护理科研的基本程序,基本类型科研选题以及论文撰写等,使学员们对科研设计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同时也为学员们提供了科研选题的思路,启发了大家的科研思维。讲座内容紧贴临床,案例丰富,素材充实,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总护士长金歌副主任护师带来了“从临床护理工作中进行研究选题”为题的讲座通过对临床研究热点及自身科研经历进行分析,为各位学员介绍临床护理科研要如何开展,她的内容与刘东玲副教授的内容相辅相成,为学员开启了在临床进行科研选题的大门,为后续讲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由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导师平智广副教授进行了“护理研究中研究对象的获取、分组及统计描述”的讲座,他讲述了研究对象的来源,抽样,分组以及常见的抽样、分组错误辨析等,内容生动有趣,教学素材充实,现场进行了统计学教学的操作,令学员们受益匪浅张贤老师介绍了“护理研究中的资料收集和偏倚控制”,内容涵盖护理研究中常见的偏倚类型及其相关因素和控制方法,授课内容饱满丰富,讲课风趣幽默受到学员的欢迎硕士生导师张春慧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文献检索及阅读”,她详细介绍了文献的整理和利用以及常用的医学文献数据库,课程内容有助于学员提高科研效率和信息素质,提升鉴别、获取、评价和有效利用信息的能力,帮助学员在文献检索方面做到查全查新查深查准。王盼盼博士带来“综述撰写及交流分享”为主题的讲座,主要从学术研究综述的撰写目的、文献准备、主要构思等方面讲授,引导培训人员以完整的逻辑加工、较深入的学术剖析,新颖的独特视角完成高学术水平的研究综述,培训期间学员们都积极参与到热烈的学习与讨论中,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学习了研究设计和量性研究相关内容之后,121日早上8:30-10:00,杜若飞博士进行了“质性研究方法及实例分析”的主题分享,她介绍了质性研究概述和质性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并以具体的论文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质性研究,分享内容饱满丰富,激发了大家对质性研究的兴趣和探讨。

学员进行了科研设计和方法方面的系统学习后,培训班安排梅永霞博士向大家介绍“开题报告的撰写”梅博士从自身硕士、博士和申请课题的经历出发,按照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模板一一向学员们讲述了开题报告的格式、内容等要求,从不同的研究类型如横断面调查、干预研究、量表汉化和开发以及质性研究等方面分别详述了开题报告应该呈现的内容,详细解释了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可行性、质量控制等的内涵和要求,让学员们特别是在职研究生了解开题报告的撰写流程有了明确的方向

为了指导临床工作者在临床实践中慎重、严谨、科学地使用和选择证据,培训班1日下午安排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循证护理》的原班教学团队进行了循证护理讲座。易景娜老师进行了循证护理问题确定及文献管理软件介绍,着重介绍了循证护理实践的步骤、如何用PICO确定循证护理问题以及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赵燕利老师进行了以“文献质量评价和证据分级”为主题的授课,并带着大家进行了文献质量评价,指导大家更好地选择、阅读和使用文献,课堂参与气氛热烈。最后,张秋实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并向大家推荐了相关书籍和微信公众号。




经过两天共11场讲座,此次护理科研培训在1130日下午17:00落下帷幕。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史岩主任主持了闭幕式,向讲座专家和学员表示感谢。学员们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收获很大护理科研及循证护理实践有了清晰认识,培训内容对临床护理工作和护理科研开展有非常大的实际帮助作用,收益匪浅。我院也将结合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未来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和各项会务工作,继续为我省护理工作者搭建一个良好的科研学习和交流平台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