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停课不停研,导师与研究生科研学习“疫”路前行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0-03-09    点击: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教育部和省政府做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延迟开学的决定。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影响,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发出了《致全校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倡议导师们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各种网络平台,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和关心关怀。护理与健康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通过电话或网络等信息平台向学生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并定期督导和指导学生科研学习任务正常进行。

主动联系,做好规划

疫情防控期间,导师们主动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关注研究生健康状况的同时,还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并针对性疏导,消除学生的焦虑情绪,部分导师为研究生推荐优质的疫情期间在线会议资源、心理疏导网站,一起学习心理健康体操等,指导研究生劳逸结合,正确看待和应对居家学习这段时光。导师还不忘提醒研究生结合个人的学业进展制定好居家学习规划,及时督促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科研选题、论文发表等,提高居家学习效率。研究生们表示,导师坚持对自己科研的问题进行答疑,安抚情绪,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等,让自己学会了如何提高自控力,疫情期间集中阅读了大量文献,撰写了学术论文,取得了很大进步。

 


线上组会,指导科研

导师们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微信视频、钉钉等信息化软件,定期组织召开线上组会,与研究生一起交流科研学习进展,就各年级研究生在学习和课题研究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展开网络辅导。不少导师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线上课题和思想汇报,指导19级研究生用好各种数字资源查阅文献并做好文献综述的撰写,整理课题思路,为开题做好准备;针对18级研究生在课题研究和论文投稿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给予帮助和指导,督促学生抓紧整理实验数据,为中期考核做好准备;对于应届毕业的17级研究生,除了指导修改论文,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并主动关心就业情况,提供就业信息。





 

 

“教育就是教人做人”!护理与健康学院导师们身体力行体现了教育的本质。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心系学生,牢记“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使命,不但注重夯实研究生们的专业素养,授业解惑,还不忘心理疏导,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用鼓励和嘱咐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导师的谆谆教诲常伴学生耳边,导师的辛勤指导为学生树立典范!愿疫情早日过去,师生重聚郑州大学美丽校园,科研路上,一路前行,共创辉煌!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