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用心组织,加强督导,保障高质量研究生线上课程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0-03-24    点击:

按照郑州大学《关于做好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和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与研究生任课教师一起,用心组织线上课程,保证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任课教师:用心备课,做优质课程

在线上授课期间,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积极探索好的线上课程授课方式,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学习平台及在线服务资源,结合研究生课程以及研究生的特点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护理科研方法2》任课教师张艳教授,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布置质性研究作业,并在腾讯会议课堂中深入分析每位同学的访谈提纲、访谈记录和提炼主题情况,结合优秀学位论文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心理护理理论与实践》任课教师张瑞星教授,结合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在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引发研究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并将心理干预方法与疫情结合,通过对于一线护理人员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的实操演练,让研究生了解了心理护理的重要性;还教授了研究生心理健康体操,帮助他们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学会自我调控,保证身心健康。其他课程任课教师也都用心备课,注重研究生对于课程的反馈,保障了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





 

研究生:提升自控,专心学习

线上课程和居家学习需要研究生有很强的的自控力。2019级学术学位研究生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加上导师的悉心指导,基本上可以适应线上课程的模式和节奏。他们充分认可线上教学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认为老师课件精美,课程讨论使师生互动、思想碰撞,也让他们认识到平时学习方法的不足,收获了新的知识每位研究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网上的课堂互动中积极发言。在居家学习期间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学习效率,不浪费一分一秒。




 



研究生办:积极准备,做好保障

研究生办在正式开课前征集了各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统计了授课网址和形式,收齐了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通过问卷了解研究生是否有无网络条件学习的情况,并组建了研究生线上课程交流群,邀请雨课堂等的技术人员帮助任课教师解决账号申请、绑定等问题。每次课程前将课程的雨课堂二维码或者腾讯会议号发送给教学督导团专家及研究生院联络员,每次课后收集和及时反馈督导意见,并统计缺课学生信息。截止目前,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尚无缺课情况出现,督导团专家对于我院研究生课程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研究生办发放的教学评价问卷反映出,目前研究生90%以上的研究生认为在线课程教学效果好,95%的研究生网络通畅或有时卡顿但不影响学习,90%的研究生较认可雨课堂+腾讯会议线上课程形式

 





疫情期间,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和研究生管理部门携手保障了居家学习、科学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生办也将进一步结合督导团意见和研究生的反馈,进步完善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并做好复学后线下课程有效衔接和补充的预案,以保证研究生居家学习期间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