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2020年上半年在职研究生线上开题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0-04-21    点击:

2020415~16日,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年上半年以同等学力申硕人员开题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以腾讯会议+微信群的形式进行组织和安排。本次共有18名在职研究生申请开题,由临床、人文、基护教研室分别组织。为确保开题工作顺利进行,各教研室分别组织申请开题的在职研究生提前进行了预演。

选题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一个重要环节,开题报告的质量决定了课题的科学性、严谨性,以及是否能够顺利开展。为了给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严格把关,本次开题评审特别邀请了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周兰姝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周郁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刘均娥教授分别担任评审主席,还邀请了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伟教授、杨海燕教授等卫生统计学专家从统计学和方法学方面给予指导;针对在职研究生课题多围绕临床的特点,邀请了包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延锦主任护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杨巧芳主任护师以及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刘方主任护师等来自临床一线的护理专家。我院院长孙长青教授、副院长张艳教授、陈勤副教授以及其他研究生导师也担任了评委。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督导团医学组成员王丙申教授对开题进行了全程督导。


每位在职研究生通过视频及共享PPT方式,从研究背景和目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等方面汇报自己的课题,然后由评审小组各专家成员针对课题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并给出建议。周兰姝教授提出了聚焦研究问题、丰富立题依据等共性问题;刘均娥教授指出干预方案要有结构性、针对性、可行性,需要针对人群、疾病类型、自护能力去优化;周郁秋教授指出研究生选题要注意可行性和创新性,以及开题报告书写应有逻辑性、科学问题提出要有充分性;杨海燕教授指出了样本的选择、研究对象的分组、统计方法的选择等技术性问题;朱伟教授针对样本量的计算给出了指导;单岩教授建议学生应将研究的各部分内容充分融合,使之成为一个整体;刘延锦主任提出研究方案的构建基础要可信,研究背景梳理要仔细,选题要有一定的前瞻性等问题。刘方主任建议学生聚焦研究对象并仔细斟酌访谈提纲等。开题汇报结束后,评审组进入专家微信群就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评分、讨论并通过问卷星投票做出决议。最终13位同学通过了开题,其选题和设计经过修改后可以付诸实施。

本次开题评审严格认真,参加汇报的在职研究生均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专家的点评明确了现存问题及修改的具体方向,意识到只有大量阅读文献,做好充足准备才能顺利开题。研究生将抓紧时间认真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制定切实可行的课题实施方案,为接下来的课题实施打好坚实基础。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