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第三期线上研究生学术沙龙简讯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0-06-30    点击: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线上会议于624日举行。本期沙龙以毕业研究生经验分享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邀请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朱婷婷、李宏洁和安慧颖三位同学分享经验与答疑,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三位研究生分别就科研课题的选择、课题实践经验、护理专业研究生三年的就读体验等进行了分享。


首先是朱婷婷同学发言,她从科研选题的常见困惑与误解、科研选题的要素、可能的做法以及课题的延续性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她做课题时的一些经验。科研选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首要步骤,朱婷婷建议同学们可以从临床实践、交叉学科、科学研究基金指南、阅读专业文献等途径寻找课题的灵感,结合自己独特的成长经历和观察视角,确定科研选题。

李宏洁同学就自己读研期间的下乡经历,向师弟师妹们讲述了开展基层科学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如选择干预地点的时候需要多次蹲点,面对患者的质疑和不理解时要做好心理准备,拿出真诚和耐心去沟通,遇到突发状况要做好时间规划,为其留出解决时间。不论是从课题开展前的沟通联络,取得支持与配合,到实施干预方案的各种挑战,还是最后善始善终的收尾工作,每个部分都贯穿着对研究对象的尊重和对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安慧颖同学围绕自己的课题进行经验分享。从选题的来源、阅读文献的目的和方法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从开题、中期到答辩时期的心得体会。接着她又结合自身临床实践经验,谈到自己从最初的沮丧、郁闷,到后来的反思、改变和适应,认真听取临床带教老师讲授的内容,课后积极反思和查阅文献,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她的分享为即将步入临床实践的硕士研究生们提供了课题准备的思路和临床实践中心态调整的方法。

通过此次的经验分享与答疑同学们对如何深入开展研究课题以及充实研究生在校生活有了一定的思考为下阶段如何更好的进行护理科研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相信本次沙龙会为同学们三年研究生学习提供诸多帮助。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