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第一期)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0-08-26    点击:

为了进一步增强导师岗位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我院2020年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在821日下午3:00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的主题是“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明确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流程”。培训在教学楼三楼学术报告厅进行,护理与健康学院领导、全体导师、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史岩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研究生教育会议中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训开始,陈勤副院长就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主题,围绕教育部和郑州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等相关文件,重申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陈院长指出,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导师应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能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陈院长还特别强调了郑州大学要求研究生导师的“十要”和“十不准”,要求导师对照文件,督促自我履职尽责,研究生管理部门也将为导师和研究生做好服务,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导师评价和激励机制。


接着,研究生办各位老师分别就研究生教学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介绍。史岩主任首先总体介绍了研究生办负责的主要工作,简要介绍了新调整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就研究生双导师制管理办法和联合指导关系的确立方法进行了解释。王晶晶老师阐述了研究生实践环节要求与注意事项,重点明晰研究生课程学习中的导师职责,指出要严格落实研究生实践环节管理制度,确保实践学习质量,为实践型人才培养打下夯实基础。蒋莉莉老师就研究生论文环节与学位申请要求与注意事项进行介绍,用流程图清晰地说明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各环节的要求,详细解释了盲审、复制比检测等结果与学位申请的关系,帮助导师按照培养各环节要求对研究生进行指导,保证顺利完成学位申请。最后,辅导员陈素艳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学生管理工作,特别强调了研究生学生管理规定、休学、退学要求,请假制度等,并结合案例希望导师在关心学生科研能力、论文发表的同时,对其身心健康也应给予关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促进研究生全面成长与发展。

本年度第一期导师培训活动圆满结束,相信此次培训能够使研究生导师进一步明晰自身定位与职责。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师资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2020年还将配合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导师培训,围绕导师指导水平、科研能力、关注研究生对于导师的角色期望等进一步开展2~3期导师培训,协助导师为指导研究生做好充分准备,为培养高层次护理人才做出贡献!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