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提高公众疫情防控健康素养,护理与健康学院科研团队在行动
信息来源:      编辑: 学科和科研管理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3-11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高校科普主阵地作用,在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孙长青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张振香教授科研团队联合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以人民群众易于参与、喜闻乐见的方式,成功举办河南省众志成城 战必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提高公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素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知识武器和科学力量。

张振香教授科研团队基于公共卫生视角设计提升公众的评判性健康素养题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主要症状、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预防措施(佩戴口罩、洗手、减少人际接触等)等的疫情信息共300多道选择题及答案解析,具体分为3个方面,即疫情防控知识和理念,包括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特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征的了解;疫情下的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包括疫情防控的习惯和公共卫生应急行为;疫情防控基本技能和科学健康观,包括新冠肺炎防护和就医技能、疫情下的科学健康观念等。最后精选120道录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手机程序,公众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竞答系统后即可参与答题,设定参与者每次登录系统回答5道题,答题完成后在线反馈题目标准答案和错题解析,以对参与者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教育,引导公众进行评判分析所获取的疫情防控信息并加以应用,促进公众卫生应急健康素养的切实全面提升。

本次科普活动惠及面广,参与者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广泛转发,省内的各大报纸和媒体也纷纷助力。25日在新华网河南频道正式上线,河南日报、河南商报、百度、腾讯、映象网、今日头条、大河网、农参参谋杂志在线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截止目前参与人次已超45万,除河南18个地市作为主要参与者来源地外,参与人次上万的还有新疆、北京、山东、江苏和山西等地。

    基于作答结果的统计分析,对河南省社会公众疫情相关健康素养进行总体判断,并从疫情相关知识、预防措施、维护疫情下的情绪和心态等方面,撰写“河南省民众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就如何引导公众卫生应急健康素养提高、凝聚力量、战胜疫情,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目前逐步开展的复工复产、返程关键时刻公众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提供参考,及时递交给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得到了省政府的批示和高度肯定。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