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线上预答辩顺利进行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0-04-14    点击:

46~9日,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年上半年预答辩中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进行。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院2020年上半年学位申请相关工作的部署及要求,本次预答辩决定采取以“腾讯会议+微信群”的形式进行组织和安排,研究生通过调研部署,本着创新形式,保证质量的原则提前制定了详细的线上预答辩工作方案,组织各教研室答辩秘书们召开讨论会,就线上预答辩操作流程学生汇报、回答问题及评委投票等细节逐个进行了预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拟定了应急预案。







 本次预答辩由护理与健康学院临床、人文、基护、社区教研室组织,共有50名研究生参加汇报,其中30名全日制研究生,20名在职研究生。为了把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给我研究生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本次预答辩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预答辩评审委员会主席分别由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周兰姝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周郁秋教授、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厉萍教授担任;还特邀了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卫东教授、朱伟教授、杨海燕教授、王凯娟教授、平智广副教授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从统计学和方法学方面给予指导针对专业学位和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类型特点,邀请了包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延锦主任护师,河南省人民医院张红梅主任护师、戴付敏主任护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杨巧芳主任护师以及河南省肿瘤医院刘东英主任护师等来自临床一线的护理专家。我院院长孙长青教授、副院长张艳教授、陈勤副教授以及其他研究生导师也担任了评委预答辩秘书康佳迅老师、梅永霞老师、易景娜老师、汪晓凯老师分别担任。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督导团医学组成员王丙申教授对预答辩进行了全程督导。


 

临床教研室

 

人文教研室




基护教研室


社区教研室


每位研究生通过视频及共享PPT方式,依次从研究背景和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各个方面汇报自己的课题,之后由预答辩评委根据学生论文及汇报情况作出相关点评并提问,根据学生研究存在问题给出具体可行的修改意见。预答辩结束后,评委进入专家微信群,通过问卷星进行投票,并作出决议秘书及时统计结果,保证了结果的真实和有效性。最终,50研究生顺利通过了本次预答辩。


各位评委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前期辛劳付出和研究成果的同时题目、研究内容、研究设计统计学方法、论文结构讨论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且特别强调了论文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例如周兰姝教授提出了应注意研究主题明确性、写作思路、研究数据筛选、参考文献梳理等;孙长青教授指出了样本代表性、调查问卷纳入标准、正确选择统计方法等技术性问题;张卫东教授建议研究生应注意研究背景的精简,分层次,突出研究创性,注意毕业论文的规范性;杨海燕教授指出了保证研究工具开发的科学严谨性和规范性张艳教授从护理发展的角度建议学生根据国家政策、培养方向针对具体问题再进行深入挖掘通过专家的悉心指导,各位研究生均能明确毕业论文现存问题及修改的具体方向,大家均表示此次预答辩受益匪浅,并会抓紧时间认真修改完善论文,不断提高论文的水平与质量,为接下来的正式毕业答辩打好坚实基础。

本次预答辩在各教研室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下顺利完成,各环节都按纪律和要求进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护理与健康学院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全体导师和研究生们,突破各种困难,创新组织形式,不忘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与使命,严把论文质量关,在特殊时期圆满完成了这项工作。线上预答辩打破了空间的限制,拓宽了专家选择的范围,有助于提高学位论文的水平;线上腾讯会议形式灵活,有利于观摩学习和学术交流。研究生办将认真总结本次线上预答辩的经验,不断完善工作预案,为答辩做好充分准备,确保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