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护理与健康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1-11-22    点击:

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讲话精神,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我院将进行以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为主题的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2021年11月18日下午14:30,导师培训第一场邀请了郑州大学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护理部主任刘延锦分别就“立德树人”和“临床护理科研选题”两方面进行培训。培训由陈勤副院长主持

李旭东部长首先从研究生思想教育和学生工作基本理念出发解读了教育部、河南省以及郑州大学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提出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育人工作新要求,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应明确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明确导师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培养的两大基本岗位职责。他强调了导师的“十要”“十不准”希望导师们认真学习。李部长还详细介绍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以及我校研究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有关政策他认为导师、辅导员和研究生干部都是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育人力量我们要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导师队伍建立一支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业务胜任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积极发挥学生干部在研究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巨大效用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李部长分析了如何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凸显立德树人成效,他指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回答好“三张答卷”要以立德树人统领各项改革任务聚焦德智体美劳培养成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他以刘炯天校长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激励全体导师,希望研究生导师要用心、用力、用情把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办得更好!促进中原大地起高峰,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着,刘延锦主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开篇,介绍她多年来担任研究生导师和临床护理专家的临床科研选题经验她首先强调护理学科要发展,立足应用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她结合多年经验介绍如何在护理实践中进行科研选题,她认为选题应来源于临床实践来源于研究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还来源于深入的思考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以及文献的阅读因此,为了更好地进行选题,她认为研究生必须植根于临床一线关注临床护理问题,聚焦研究方向,扩增研究深度,使护理研究逐步科学化、规范化、系列化另外,刘主任还分享了选题的技巧,如要关注重点人群,注意将科学问题具体化,及时总结、促进多形式科研产出等,还可以从学科交叉和融合角度进行选题。最后她希望导师们能够引导研究生了解国内外护理前沿知识,关注国内外专业动态,掌握新概念、新方法,从服务患者过程中发现问题,开展研究,最终服务于临床创新引领护理学科发展

最后,孙长青院长就本次培训进行总结。他首先感谢李旭东部长和刘延锦主任的精彩讲座。他从“菜坛理论”出发,强调护理科研环境的重要性,研究生应要立足于临床,根植于实践,接受临床氛围、精神这个“菜坛”的熏陶,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接着,他又从“根雕理论”的角度,强调导师应该就像“艺术家”一样,用精湛的技术、教育精神熏陶学生,用“独特的眼光”发现研究生的优秀品质和优势,用欣赏、审视的目光对待学生,强长板、补短板。他还强调医学研究生教育尤其要注意教育的同质化,同时关注研究生的差异化,根据研究生的特点指导学生。最后,他希望导师和研究生们珍惜现在伟大的时代,关注知识飞跃、技术转型的信息化革命,培养优秀的研究生队伍。



系列导师培训的第二讲在11月20日下午2:30进行,主题是“研究生心理问题和导学关系”。我院邀请了郑州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慧瀛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张振香教授进行讲座。

刘慧瀛教授首先以丰富的案例向导师们介绍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危机类型,并通过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对于2018-2020级研究生的心理测试结果分析,介绍了目前研究生存在的躯体化症状、强迫症状、焦虑等方面的问题,并重要强调了心理危机来源。通过讲解,刘教授提醒导师们,研究生可能出现人际关系、学习适应、异性交往、网络成瘾以及生活适应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因此,她还详细介绍了常见心理危机问题评估的方法,包括主要心理评估量表和自杀征兆等。最后她强调,研究生的心理危机问题重在预防,希望导师们在指导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同时关注其身心健康!

本次培训第二位专家张振香教授以郑州大学校训“笃信仁厚、慎思勤勉”为题介绍自己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她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点滴故事引出“成才先做人、做人德为先导师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因材施教,注意关爱鼓励引导自信导师还要以身作则,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诚信和学术态度。接着,张振香教授重点介绍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键节点的科研素养指导。她强调,早期会面是导学关系发展的基础,可以显示出导师对学生的尊重以及了解学生价值观的兴趣。会面之后导师要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课题研究计划,认识到学生的能力和不足之处,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后续的指导当中,重视研究生的文献阅读,及时对研究生汇报和论文进行反馈注重言传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引导研究生终身学习,坚持不懈;作为团队带头人开展传帮带团队模式,构建赋能共创迭代为一体赋能共创型团队;凝聚师生情、朋友情母子情促进师生间的和谐关系共同成长!张振香教授用多年的指导经验向与会导师展示了如何用心、用力、用情指导研究生!


  专家讲座结束后,陈勤副院长就本次导师培训进行总结。陈院长感谢各位专家就师德师风、研究生心理健康危机、导学关系、科研选题等方面精心准备的内容,希望导师们认真学习和总结,加强交流,提升自身指导能力,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共同为提升护理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而努力!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