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研路有你 共筑梦想”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      编辑: 学生科    发表时间:2022-05-09    点击:

为加强学术交流,创造积极良好的科研氛围,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5月8日护理与健康学院开展了以“研路同行,共筑梦想”为主题的线上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李雪、吴田瑞、程青云和周会月四位2019级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分享,分为经验分享和答疑互动两个环节组成。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桂莲、辅导员王飞以及来自20、21级在校研究生和22级拟录取研究生的20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经验交流活动。

会议首先由王飞老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和目的,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体会优秀学长的宝贵经验,转化运用到本人的研究学习当中去,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学校由于疫情封校的情况下,不要放松对于科研的要求,认真完成研究生学业。

在经验交流环节,首先由李雪同学从科研、生活和工作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对于科研,她总结了三点内容:第一点为“早”,即早尝试、早撰写、早投稿;第二点为“多”,即多沟通、多尝试、多学习;第三点为“稳”,即稳节奏、稳心态、稳情绪。在生活方面,她认为一要保持身体健康,二要保持情绪舒畅,学会调节心态。工作方面,给大家分享了许多可选择的工作方向,建议大家确定方向后提早做准备,同时也普及了一些北京医院的招聘情况。第二位分享的吴田瑞同学主要分享了关于如何高质量度过临床实践期的经验。第一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节奏”,明确自己在不同阶段的侧重点。第二是要“专注当下,拒绝焦虑”,提议将近期所要完成的任务按优先级排序,合理安排时间。第三是要“保持好奇,大胆尝试”,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鼓励我们对于临床问题要常反思、大胆做。第四是要“学会借力,事半功倍”,主要是常与导师沟通,勇敢表达自己的需求,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项目程青云同学分享了软著申请和课题实施两方面的经验,通过她的分享,同学们了解了软著的来源、申请流程及课题实施的关键要素,这些都是科研学习的重点内容。她还告诉同学们“要做成一件事都有困难,我们无法预知那些困难,我们只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竭尽全力去争取争取,这样便不会有遗憾”,这是每一位研究生都应该具备的科研精神。最后分享的周会月同学以自己为例讲解了师生关系的定位,接着又从目标杂志、审稿流程、投稿要求、审稿标准和退稿分析及建议五个方面分享了文章的撰写投稿经验,投稿之后要做好一改、二改、三改的准备,重视修改意见,还向大家推荐了中外文检索的网站以及文献阅读、管理的一些软件,这对各位同学的科研经历有很大帮助。在答疑互动环节,四位分享的同学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如确定选题之后如何进行文献回顾、SCI写作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中英文转换,这些宝贵的经验将成为我们未来科研道路上的助力。

会议最后蒋桂莲副书记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同学们提出明确自己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的要求,希望同学们用方向指导行动,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共克时艰,在同心抗疫的同时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涯。

此次活动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交流会和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了解了护理科研的方法、技巧和经验,更明确了研究生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应对方法,获得了与会同学一致好评。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