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高校化工学科建设暨产学研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1/09/28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为深入探讨新时代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发展的新动向、新问题,促进国内高校化学化工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推进高质量产学研融合,共同打造一流化学化工学科,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及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共同发起举办的“高校化工学科建设暨产学研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了研讨会,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化工学科负责人及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议期间接见了彭孝军院士及与会代表。

屈凌波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基本概况及发展任务。他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深入思考化工学科的未来发展,努力提高学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作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重点论述新时代化工学科发展的新方向、新问题、新启示,谈了他对化工学科如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考。他希望通过研讨会搭建合作平台,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重大科研平台申报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推进化工学科高质量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柏䶮以《聚焦内涵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富有特色的化工学科生态系统》为题、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文磊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题、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马军营以《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工作汇报》为题、河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传祥以《化工科建设情况汇报》为题、郑州轻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杨许召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与发展》为题、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仉华以《“十四五”化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为题,围绕化工学科建设,结合各自学院实际,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化工学院院长曹亦俊以《凝练方向建设资源型化工学科》为题作主题发言。他从学院学科概况、“4+X”学科研究方向、项目制建设等三方面介绍了我院化工与技术学科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他重点汇报了如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学科贡献与质量、强化学科内涵发展的思考。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校加强了与大连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化工学院的交流合作,为推进化工学科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四个面向”,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16DB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致欢迎辞

2851E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作主题报告

研讨现场

合影留念

上一条:2021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工程热化学与技术论坛暨第四届全国工程热化学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下一条: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召开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