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奋进新时代 学科攀高峰 ——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这十年

2022/10/17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矢志奋斗,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了重点突破,取得了重大成就。十年来,郑州大学励精图治、拼搏奋斗、跨越发展,实现变轨超车,先后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和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行列,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国家的辉煌发展成就、学校的铿锵有力步伐映射到郑州大学化工学院,也必然是快速发展、成绩斐然的十年。这十年,郑大化工人抢抓机遇、努力拼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十年,郑大化工人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这十年,郑大化工人团结协作、奋发有为,成就了化工学科的突飞猛进!

党建引领:抓好抓实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规范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狠抓党支部书记培养和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延安精神学习”等支部书记培训班,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党建与国家大政方针紧密结合,推荐学院教师和干部到卢氏县、濮阳县、南乐县挂职,积极开展对接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推动产学研合作共赢。学院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工程、“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聘请全国模范人物担任研究生党建导师,推出研究生党建“1+1”、现场微党课、“三微一抖”党建品牌,有效推进党建工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2017级博士研究生万亚萌被评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党支部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首批样板党支部,制药工程系党支部获评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级化学工艺4班获批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级刘嘉懿获得河南省百优十佳“魅力团支书”。

人才聚集:建好建强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外引内育”的人才队伍建设总方针,开拓视野,广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盟我院,同时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在科学研究、教学技能上给予培训和指导,在平台建设上给予条件支撑和政策保障。经过多年的引进和培育,我院教师队伍中人才辈出,教师队伍水平普遍提高。学院现已形成了拥有院士6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省级以上人才称号近30人的高质量教师队伍。应汉杰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武院士获评“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周震教授入选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周震教授、韩一帆教授和张亚涛教授入选2021年“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侯翠红教授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中原教学名师”。另有多名教师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

突飞猛进:勇攀科学研究高峰

随着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在国家高度重视科研创新的大好环境下,我院科研工作突飞猛进。年度到款科研经费实现了由三位数到四位数万元的突破,又迎来了由千万到四千万的飞跃。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实现了由个位数到十位数的发展,并且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横向项目百万级、千万级项目不断涌现。刘炯天院士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曹亦俊教授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批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周震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韩一帆教授团队单个项目首次突破千万元科技合同大关,牵头申报获批“先进功能材料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韩桂洪教授获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王重庆、黄宇坤获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王伟入选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稳步提升:学科与专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坚持以学科为引领,以专业为基石,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举办资源加工与高效利用特色学科群建设及争创国家一流学科高峰论坛,举办郑州大学化工教育60年创新发展论坛,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化学工程与技术在USNEWS、QS、软科三大排名大幅提升,其中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提升至20位。开展专业试点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冶金工程、制药工程均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师潜心教学、追求卓越,通过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案例分享、教学成果申报等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化学工程与工艺特色专业的建设与实践”、“化工类专业化工设计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分别获得中国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王训遒教授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讲的《煤气化及煤气变换和净化生产仿真实训》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侯翠红教授获批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孙培勤教授主编的教材获得中国石化联合会优秀出版物一等奖;徐丽教授、王景副教授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中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

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学院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狠抓本科生专业基础培养、提升研究生科学研究水平,努力培养化工领域高素质人才。学院通过日常学习习惯养成、学业基础训练、知识竞赛,夯实专业基础,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学术会议,提前进入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创新水平;通过社会实践、校企合作,提高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每年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若干项;每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余项,学生连年获得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王景的博士论文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级本科生李佳恒在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团中央表扬;2020级博士研究生寇伟杰获评“出彩河南人”最美大学生称号。学生就业率超过90%,本科生深造率2022年超过60%,涌现出了4个学霸宿舍。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未来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此时此刻,每一位郑大化工人都热情澎湃、激情满怀,每一位郑大化工人都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奔跑在属于自己的赛道上。新起点、新征程,再谋划、再出发,让我们团结一致、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

上一条:化工学院:疫情防控进行时                 下一条:化工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