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化工-力学-材料-物理-化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01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为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双碳”人才培养路径。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化工-力学-材料-物理-化学”研究生分论坛于11月26日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以“锚定双碳目标、共赢绿色未来”为主题,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工学院承办,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协办。来自不同院系的四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利国主持了开幕式,他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及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参会嘉宾、论坛日程及各单元主持人。

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致辞。他代表代表研究生院对举办此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精心组织的各个学院,尤其是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学校研究生教育“非常6+1”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我校对国家双探战略目标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战略响应及双探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也是我校研究生创新性研究成果和国内外其他高校交流和展示的重要平台。学术不是闭门造车,是交流互动学术互通。办论坛就是要聚集智慧更加明确我们的创新思想、促进我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互通,以拓宽学术视野、共享学术资源、探讨学术思维、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及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各位老师要立足于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我们的国家战略发展需要,贯彻我们党的教育方针,肩负起我们新的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共同为培养工程技术未来发展的人才而努力;各位同学要施展才华,交流智慧,在广泛的交流互动中汲取经验,不断思考,为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助力,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创新人才而不懈努力。

清华大学化工系张强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隆华教授分别以《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储存高质量发展》、《特殊环境条件下的扩散燃烧及火焰稳定性》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与会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和提问。

在大会宣讲环节中,精选自化工、力学、材料、物理、化学学院的研究生进行了论文宣讲。宣讲人认真准备,高标准分享科研创新成果。点评专家对研究生宣讲内容进行提问,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在精彩点评中帮助同学们拓宽思路,激发进一步探索科学的动力,师生互动,氛围热烈。

论文宣讲结束后,许敬亮老师宣读了获奖名单。其中金研、薛冬萍、张召琦、薛堂月、常书龙获最佳宣讲人奖,袁磊、苏胜鹏、司晓菊、韩磊、韩天娇、周宝凯、刘晓彤、马啸越川获最佳论文奖。

化工学院院长周震致闭幕辞。他指出,“双碳”目标与当代年轻人密切相关,我们能不能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取决于国民的共识,需要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努力。我们国家正在迎来一场与低碳绿色为特征的产业和技术变革,该变革是全行业全方位的深刻变革,不只是科技的变革也是经济与社会的革命。面向重大的国家战略需求,我们就需要培养具有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减排技术的双碳人才,这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此次研究生学术分论坛是对双碳目标的积极响应,也是有力的探索。研究生们在战略实施过程中要积极地去学习提高,为未来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二维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研究论坛                 下一条:化工学院研究生英语科技报告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