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关于朱宝库教授的学术报告会

2019/01/07 发布人:段锟 浏览次数:

应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朱宝库教授将为我校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我校教师和同学前来交流讨论!

报告题目:两亲高分子功能膜材料

人:朱宝库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年1月8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工与能源学院办公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朱宝库,理学博士,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膜与水处理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及医药生物膜专委会主任,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及功能膜材料专委会秘书长;《功能材料》、《膜科学与技术》及《水处理技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两亲高分子设计与合成、水处理膜材料与膜法水处理技术、医用膜材料及器件、离子电池隔膜与电池系统等方向的基础及技术开发研究,完成科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等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 (HI = 48),申请/获得发明专利80余项,参与编写专著6部,培养研究生50余人。开发的聚氯乙烯、聚偏氟乙烯、聚醚砜、聚丙烯、芳纶等水处理、医用膜材料制备技术获得转化和应用,获省部级奖励5项。

两亲高分子是含有疏水(非极性)和亲水(极性)组分的一类高分子,根据功能需要可采用多种方法进行分子组分与结构的设计,也可以通过溶液、熔融等过程实现材料的成型。基于两亲高分子中疏水组分给予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和亲水组分赋予材料的功能性,两亲高分子可实现材料结构和功能的统一,尤其适合于制备多种功能膜材料,即疏水组分可膜结构稳定并具有良好的力学强度,而极性组分可赋予膜材料特定过滤、渗透及吸附、离子选择透过等的功能。本报告将介绍朱宝库教授课题组两亲高分子类超滤/纳滤、锂离子电池等功能膜材料研究。

上一条:关于Mike Zhang教授的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