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郑安民研究员《分子筛限域催化机制的固体核磁共振和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9/04/25 发布人:段锟 浏览次数:

应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郑安民研究员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分子筛限域催化机制的固体核磁共振和理论研究

报告人:郑安民 研究员

时间: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上午9:00-11:00

地点:化工与能源学院办公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郑安民,男,1977年05月出生,汉族,湖北省武汉市人,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近5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Chem. Sci., ACS Catal. J. Catal., Account Chem. Res.Chem. Rev.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全部论文被Nature, Nature Nanotech., Nature Chem., Nature Catal., Nat. Commun.,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总共他引4000余次(其中近5年内被他引1813次)。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6)(结题考核“优秀”)、中科院首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2016)和“湖北省创新群体”(2018)等人才项目,并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7)、“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2018)。2014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

报告简介:

针对分子筛结构、酸性和反应机理NMR谱学研究的挑战,郑安民博士从固体NMR实验和理论方法的建立到具体的应用开展了系列工作,研究了几类重要的分子筛催化剂的表面酸性特征、确定了酸中心与反应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从分子水平上确定了几类重要分子筛催化反应的机理,揭示了酸中心的微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主要来说:1. 发展了预测分子筛材料NMR参数的理论方法,实现了对固体酸等材料化学位移的准确计算; 2. 基于发展的NMR计算方法,建立了分子筛等固体催化剂酸强度表征NMR定量测量新方法,实现了酸强度从传统的“定性测量”到“定量测量”的转变; 3. 利用建立的探针分子技术并结合2D NMR相关方法,确定了几类分子筛催化剂Brønsted/Lewis酸特性和不同酸中心的空间临近性,进一步利用原位NMR实验阐明了几类重要酸催化反应机制。

上一条:庞树声教授《Rethinking of Biomass Resource Utilisation: Are Hydrogen Production and CO2 Capture A Better Way?》的学术报告                 下一条:许运华教授《抑制多硫化锂穿梭效应的设计策略》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