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刘有智教授教育教学报告会

2021/06/11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化工专业教育与课程教学之思考

时间:6月16日(周三)上午9:00

地点:化工学院四楼报告厅

报告简介: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结合教育部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三部曲的要求,研讨高校教师应当如何扮演好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角色针对化工行业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和“谈化色变”的窘况,重温化工为国家争光赢得世界地位、为人类幸福创造丰富物质、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驾护航、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保障等历史重大作用,多层面列举化工专业有哪些值得自豪?解读自豪什么、怎样自豪、为什么自豪成这个样子?培养教师当有化工专业自豪感,提升专业自信、课堂自信,引导学生热爱专业、迷恋专业;介绍化工行业技术新发展,展示化工绿色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新途径,再显化工在实现“双碳”目标及未来发展中的位置更重要、作为更大;案例分析化工课程的形成与发展历程,更新观念促进“新工科”课程的建设发展;通过问答方式交谈涉及教师个人发展、教学质量提升的教师最关心的问题,激发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建设“四有”好老师的一流教师队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刘有智教授简介:

刘有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曾任中北大学校长。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化工进展》副主编,《现代化工》学术期刊理事,《化学工程》、《煤化工》等学术期刊编委。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超重力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6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超重力化工过程与技术》、《化工过程强化方法》等著作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8件,负责起草我国第一部《超重力装置》行业标准。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应用于化工、能源、冶金、环保等领域,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项,获得201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9年获侯德榜科学技术成就奖,2020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上一条:杨尚金博士学术报告《特硝唑产业化中的学术发现》                 下一条:刘有智教授学术报告《化工过程强化及超重力化工分离技术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