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化工学院二维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研究论坛的公告

2022/11/29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会议通知

本次学术论坛旨在响应“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国家战略,并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学科发展,促进校际校内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高学院整体创新氛围和科研实力。由郑州大学化工学院主办的二维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研究论坛将于12月3日(周六)下午举办。

本论坛将邀请二维材料领域的著名专家参会,围绕二维材料发展的基础、应用和前沿问题,全面展示二维无机分子晶体、二维能源材料与器件、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可控制备与性质调控、石墨烯衍生的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一些应用等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二维材料在实现双碳目标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二维材料的快速发展。本论坛安排了4个特邀报告和4个青年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线上举行。其宗旨是:促进学科发展与交叉融合,深入研究目前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推动产学研合作。同时,培养青年教师与学生,提高科研能力,更好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诚邀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积极参与和指导!

论坛主题:二维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研究

论坛时间:2022年12月3日(周六),14:30-18:00

论坛地点:线上举行(腾讯会议)

会议号:980-435-685,入会密码:123456



会议

论坛具体议程安排如下:

特邀报告

14:30-15:10

二维无机分子晶体

翟天佑

华中科技大学

主持人

邵功磊

15:10-15:50

二维能源材料与器件

吴忠帅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青年论坛

15:50-16:00

NiFe氢氧化物界面调控构筑电解水催化剂

马炜

郑州大学

主持人翟天佑

16:00-16:10

基于二维金属硫属化合物构建高性能电催化剂

邵功磊

郑州大学

16:10-16:20

基于水凝胶电解质的非常规储能器件的研究

靳绪庭

郑州大学

主持人吴忠帅

16:20-16:30

碳中和背景下电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

尚会姗

郑州大学

特邀报告

16:30-17:10

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可控制备与性质调控

刘松

湖南大学

主持人马炜

17:10-17:50

石墨烯衍生的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一些应用

曲良体

清华大学

注意事项:线上论坛时间:2022年12月03日14:30-18:00,请与会人员提前5分钟到场。




特邀嘉宾




翟天佑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年)、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2019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英国材料、矿物与矿业学会会士(FIMMM)和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5,2018-2021年)。2003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8-2012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任JSPS博士后和ICYS研究员。主要从事二维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在Nat. Electron. (2), Nat. Commun. (6), Matter (3), Sci. Adv. (1), Adv. Mater. (42), JACS (4), Angew. Chem. (14),Chem. Rev. (1), Chem. Soc. Rev. (5), Adv. Funct. Mater. (54)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所有论文SCI引用>29000次,H指数90,授权专利28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5)、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和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奖励。兼任《InfoMat》副主编,《科学通报》等6个期刊编委。兼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






吴忠帅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维材料化学与能源应用研究组(508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8-2022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超级电容产业联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二维材料化学与高效微纳电化学能源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柔性化、微型化平面储能器件、超级电容器、电池和能源催化。已在EnergyEnviron.Sci.、Adv.Mater.、Nat.Commun.J.Am.Chem.Soc.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所有文章被SCI引用32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24项;申请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各1项、获批国家标准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十三届辽宁青年科技奖、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大学-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优秀导师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导师奖等奖项或荣誉。担任AppliedSurfaceScience副主编,J.EnergyChem.执行编委,EditorialGroupMemberforNatlSci.Rev.,Energy StorageMater.Nanomaterials、JournalofPhysics:EnergyMater.Res.ExpressPhysics编委,Chin.Chem.Lett.eScience物理化学学报青年编委、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清洁能源通讯专家。






刘松教授



刘松教授于2006年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材料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到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10月加入湖南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入选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学者,湖南省杰青。在Nature Nanotechnol.,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Adv. Mater.,Chem. Sci.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课题组主要以低维层状材料为研究对象,利用化学、物理、材料学及生物学的交叉背景,解决层状材料及异质结的可控制备,功能化器件的加工等问题,探索层状材料的潜在应用。






曲良体教授



曲良体2004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围绕石墨烯、功能高分子等开展研究,涉及可控制备、功能化及其在能源与环境方面的应用。在Science, Nature系列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论文他引两万余次,单篇论文最高他引两千多次。受邀请撰写综述论文 30 余篇,专著1部,国内外发明专利 30余项。研究工作被 Nature 等专业刊物报道,受邀请国际会议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 30 余次。获得荣誉包括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二获奖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第五获奖人)。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

2022年11月29日

上一条:关于鲍宗必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下一条:南开大学张振杰研究员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