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关于举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研究中心科研论坛专题讲座公告

2024/01/22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论坛时间:2024125日下午15:00

论坛地点:化工学院310会议室

题目:固态金属锂电池剥离与沉积过程的界面原子机制


摘要:

构筑低阻抗和高稳定的固固界面是提升固态锂电池循环性能的基础科学问题。然而,目前全固态锂电池面临着临界电流密度较低和循环寿命较低等缺陷,这主要是对锂金属负极/固态电解质之间的固固界面失效机制缺乏深入理解导致的。通过采用大规模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本报告介绍了在固体电解质界面上锂金属剥离和沉积过程的原子尺度建模研究。首先,报告人构建了与固态电解质相结合的锂金属剥离和沉积过程模型,详细阐明了锂金属扩散、蠕变和孔洞形成过程,为探讨固固界面失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其次,报告人深入研究了不同固态电解质材料与锂金属形成的共格、半共格和非共格界面结构,采用共格界面结构能够抑制电池失效,揭示了界面结构与孔洞形成之间的关联性。最后,报告人系统建立了固态锂电池稳定运行的界面附着能和施加压力参数图谱,通过选取合适的界面附着能和外部压力等多种新措施都能有效提升固态锂电池的循环性能。


报告人简介:

杨孟昊,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8年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3年分别于美国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和爱荷华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3年3月起就职于同济大学材料学院组建计算材料学课题组。长期从事固态电池中界面失效机制及其结构演变的前沿基础研究,在Nat. Commun.(2篇)、Adv. Mater.、Angew. Chem.(VIP)、Nat. Catal.等期刊上以第一(含共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十余篇。

上一条: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材能”论坛举办公告                 下一条:韩国江陵原州大学Myung Jong Kang助理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