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0/10/08 发布人:姜高亮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无数坎坷,创造了无数奇迹,一批批先烈、一件件文物、一幕幕情景都是红色故事的缩影。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工作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面向全院广大党员开展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引导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号召广大党员亲任“红色故事”主讲人。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学习革命精神、感悟家国情怀、提升个人境界、激发报国斗志,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奋进奋发之力,为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化工学院提供坚强保证,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内容

作品征集分为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两类。可以结合“读红色经典”“游红色基地”“唱红色革命歌曲”“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等讲述亲身体会;可以结合郑州大学“求是担当”的校训、“追求卓越”的荷球精神、“勿忘人民”的情怀以及“自信、开放、尊重、坚韧”的郑大人的品格等讲述学校、专业发展故事;可以结合成长经历谈家庭、家乡、学校和祖国的变化,歌颂党的领导;可以结合立志为党和国家做贡献,倡导忠诚爱国、信仰坚定、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红色品格等,讲述人生规划。作品应遵循党和国家的发展时期选择讲述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时期: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着重展现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包括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等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大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等历程中的经典人物故事及所感所悟。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讲述者可描绘改革开放时期的壮美画卷,回顾党和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的历史,讲述党领导人民在各领域积极开展的伟大实践。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可讲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在重大历史事件中表现突出的感人事迹和中国精神。讲述者也可以讲述新时代学校、专业在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展现出的人物典型、郑大精神。

三、活动安排

(一)推荐。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征集活动,并对本单位提交作品进行初评,遴选出优秀作品推荐上报。

(二)评审。学院组成评审组,按照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的原则,对推荐作品进行分类别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发放证书。

(三)展播。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将定期播出。

四、报送作品

(一)数量。各党支部在保证作品质量的前提下,上报作品数量不限。原则上,各党支部至少提交1部作品。

(二)内容。作品要求政治立场鲜明,紧扣活动主题,能相对完整地讲述一个人物、事迹、史实等,并有升华总结。

(三)形式。可由1人或多人主讲。

(四)时长。作品需短小精练,以5-8分钟为宜。

(五)格式。作品应高清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大小不超过500MB。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讲述内容。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参赛类别。

五、有关要求

各党支部要于2020年11月25日前,将参赛作品发送邮箱hgxywsp@163.com,材料应包括视频作品、故事文字版(题目黑体2号,征文宋体4号)、登记表(材料请注明党支部、作品名称)。


中共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化工学院2021年“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化工学院关于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含直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