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有机-无机复合膜的亚纳米通道精密构筑及分子或离子的高效分离》学术报告

2020/11/02 发布人:姜高亮 浏览次数:

有机-无机复合膜的亚纳米通道精密构筑及分子或离子的高效分离》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116日(周五)下午3点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金万勤 教授

专家简介:

金万勤,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973”首席科学家,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从事膜材料与膜过程的研究,主持 “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Nature、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IChE J.、J. Membr. Sci.Chem. Soc. Rev.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被引用17000多次;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7件;担任膜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编辑,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国际化学工程师学会(IChemE)颁发的分离科学领域Underwood勋章。

报告简介:

有机-无机复合膜可结合有机膜和无机膜各自优势,成为膜分离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近年来被广泛用于渗透汽化、气体分离等膜过程,展现出优异的分离性能及应用前景。本报告将简要回顾我们在有机-无机复合膜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包括膜的设计思路、制备方法及应用过程。膜材料包括聚合物/陶瓷复合膜、混合基质膜、氧化石墨烯膜等,应用领域涉及有机物回收、溶剂脱水、氢气分离、CO2捕集、离子分离等。报告将重点讨论如何通过调控分离层的化学组成与微观结构、优化支撑层的多孔结构与表面性质,以及有机-无机界面形貌和相互作用,在复合膜内构筑限域传质通道,实现小分子的快速选择性分离。



上一条:化工学院关于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2020-2021学年第1学期各年级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