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弹性密封材料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志武 时间:2014-10-24 点击数:

实验室概况

郑州市弹性密封材料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312月,是郑州市科技局批准的、由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师为骨干成员的市级重点实验室。现有弹性密封材料合成研究室、理论计算研究室、材料性能表征研究室、弹性密封材料信息中心等。有38其中,博士26人,68%,硕士8,21%,本科4,占11

本实验室充分依托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人才、技术和装备条件,建成一个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绿色高性能密封材料技术研发平台,并与企业密切合作,及早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建立绿色高性能密封材料和高性能树脂进展信息发布渠道和绿色高性能密封材料及高性能树脂测试网络,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为中国绿色高性能密封材料的技术进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促进我国的弹性密封和高性能树脂领域科学工程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使我国弹性密封材料和高性能树脂科研和生产水平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

机构设置


 

条件与装备:

现有实验室面积1200 m2,中试基地面积1300 m2,实验设备总值1800余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160余台(套),大型仪器30余台(套)。

仪器有:双行星混合器、玻璃反应釜、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拉力试验机、微波干燥箱、凝胶渗透色谱仪、恒温恒湿箱、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物理吸附仪、差热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X射线衍射仪、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全谱直读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全自动元素分析仪、综合热分析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光谱仪、电化学阻抗测试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面探仪、400兆核磁共振仪等。

研究队伍:

目前38其中,博士26人,68%,硕士8,21%,本科4,占11

学术带头人:唐明生、魏柳荷、刘锋

青年骨干:李春辉、于明明、李占先、朱艳艳、魏东辉等

科学研究: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河南省重点项目多项。在研项目见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研究起止时间

1

高性能聚氨酯密封胶的研制

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编号112102210235

2011-2013

2

ZD-121单组份湿气固化聚氨酯密封胶的研制

校企联合

2012.01-2015.6.

3

基于可再生资源的聚氨酯密封材料的研制

校企合作

2013.9-2018.8

4

ZD-121聚氨酯密封胶的研制

河南省科技厅2013年河南省第二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奖补项目,(与上述校企合作项目配套)项目编号:142107000027

2014.01-2015.06

5

改性酚醛泡沫的研究与开发

省科技厅

省院合作项目,编号:122106000044

2012-2014

6

单分散无机/PNIPAM核壳纳米结构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21271156

2013.01-2016.01

7

新型核壳结构调控锂离子电池活性材料电化学性能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21103153

2012.01-2014.01

8

金属核酸酶与DNA 结合模式及切割活性的理论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1001095

2011.1-2013.12

9

蛋白酶体与不同类型抑制剂反应的理论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项目,批准号21303167

2014.01-2016.12

10

新型金属有机骨架配合物-石墨烯超分子结构体系的设计合成及其电化学电容性能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21373189

2014.1-2017.12

11

二氧化碳与环氧化物的催化不对称交替共聚反应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21272216

2013-2016

 

交流与合作:

本实验室与国内科研单位,如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黑龙江石化院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和郑州三为新材料技术推广有限公司及中国再生资源总公司洛阳分公司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增强了弹性密封材料技术研发的能力。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注重研究生的培养,利用郑州大学学科点的优势,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研究生15-20名,为国家和河南输送一批高水平的科研人才。

在队伍建设方面,注重培养弹性密封材料和高性能树脂科学专家、弹性密封材料和高性能树脂工程技术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同时,在今后的2-3年内,根据工作需要引进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科研人员1-2人,充实到固定研究队伍中。

关心与支持:

本重点实验室得到了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本年度初,院领导班子组织实验室全体成员召开了座谈会,对本实验室的成立予以庆贺,对下一步的工作予以全力的支持。院领导到本实验室的中试基地进行视察。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