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币金属团簇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近日,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河南省晶态分子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在币金属团簇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分别以“Spontaneous Resolution of Chiral Multi-Thiolate-Protected Ag30 Nanoclusters”; Carboranealkynyl-Protected Gold Nanoclusters: Size Conversion and UV-Vis-NIR Optical Properties为题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我校化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黄家鸿和2019级博士生王杰,通讯作者均为臧双全教授和王朝阳博士,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利用非手性原料合成的手性团簇大部分以消旋体形式结晶,而团簇材料的手性拆分仍然具有很大挑战。研究一通过调节溶剂实现了外消旋团簇的结晶自发拆分,同时,拆分出的单一手性团簇分别自组装成三重螺旋超分子结构。手性拆分与螺旋组装使该团簇材料的圆偏振发光性质得以实现。该论文发表后受到广泛关注,国际同行第一时间在ACS Central Science “First Reaction”专栏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亮点报道Pasteur-like Separation of Silver Nanocluster Racemates by Conglomerate Crystallization

结构演化是组装单层保护金属纳米团簇的新颖方法,但是对于炔基保护的金属纳米材料鲜有相关研究。研究二利用9-HC≡C-closo-1,2-C2B10H11作为弱还原剂和保护配体合成了具有开壳层13 e-电子结构的Au28簇合物[Au28(C4B10H11)12(tht)8]3+ (Au28),其在甲醇中会发生转化生成稳定的 [Au23(C4B10H11)9(tht)6]2+ (Au23)Au28Au23的吸收光谱覆盖整个UV/VIS/NIR区域,同时均具有NIR发光性质。该材料在生物医药、光催化领域中有广阔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entsci.0c01045     https://www.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013027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及郑州大学专项基金的资助。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