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受邀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综述文章

作者: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近日,化学学院、绿色催化研究中心、河南省晶态分子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受邀在国际化学类顶尖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上以 “Shell engineering to achieve modification and assembly of atomically-precise silver clusters” (原子尺寸精确银簇的壳层修饰与组装工程)为题发表“Tutorial Review”综述文章。全面综述报道结构精确银簇的壳层修饰与组装的发展现状,并对该领域现存的挑战及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金妍为第一作者,化学学院臧双全教授和河南理工大学董喜燕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团簇是介于单原子与纳米颗粒之间的独特的物质结构层次,在光学、催化、手性、生物、传感、能源转换等领域都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币金属(Cu, Ag, Au)团簇具有迷人的美学结构和独特的光学性能,近年来深受化学研究者的青睐。然而,由于其合成不确定、稳定性差、发光效率低等因素,大大阻碍了人们对银簇基材料性能的开发研究。臧双全教授课题组采用系统的配体壳层策略,对原子尺寸精确的银团簇进行精准修饰(Sci. Adv. 2020, 6: eaay0107; Adv. Sci. 2020, 7, 2000738; J. Am. Chem. Soc. 2018, 140, 1069; J. Am. Chem. Soc. 2018, 140, 594;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2775) 和分级组装 (Nat. Chem. 2017, 9, 689–697; Nat. Commun. 2020, 11, 3678; J. Am. Chem. Soc. 2020, 142, 12010Adv. Sci. 2019, 6, 1801304;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4505–14509; J. Am. Chem. Soc. 2018, 140, 1069;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8560–8566), 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银团簇的稳定性,并在银簇发光、手性和催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团簇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和学术影响力,得到同行的广泛引用和好评。(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0CS01393E#!divAbstract)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