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纳米材料肿瘤治疗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作者: 时间:2021-08-31 点击数:

日前,我院臧双全教授课题组在肿瘤诊疗领域取得接连进展,相关成果分别以‘Edge confin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with efficient biocompatibility and photothermic conversion’‘Enantiomeric alkynyl-protected Au10clusters with chirality-dependentradiotherapy enhancing effects’为题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Nano Today上。2018级博士生李冰洁和2016级博士生贾桐桐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臧双全教授与彭鹏博士、以及陈小元教授和赵雪利博士分别为两篇文章的通讯作者,第一通讯单位均为郑州大学。

研究成果一通过对COF的边缘进行羟基化改性,得到了一种具有优异的水溶性和纳米级尺寸的COFs材料,极大地促进了产物的有效生物相容性和细胞渗透性。制备所得的CPF-Cu材料具有高效的荧光量子产率(10.3%),并且在近红外光下表现出了优异的光热转换效率(39.3%)CPF-Cu不仅能够实现超快细胞染色,同时在光热法治疗肿瘤上也表现出了优异的效果,能够有效的抑制癌细胞生长。该工作通过边缘功能化改性途径,实现了二维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光热抗肿瘤治疗特性结合,为二维材料的生物领域应用提供了有效案例和新思路。

研究成果二以一对手性炔为配体制备出L/D-Au10团簇,研究了手性在放疗增敏过程中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D-Au10作为放射增敏剂对HeLa细胞表现出优于L-Au10的放射增敏效果,主要归因于D-Au10具有相对较好的生物相容性且在生物体系中表现出更好的单分散性,D-Au10的放射增敏能力高于L-Au10。活体肿瘤治疗实验表明D-Au10X-射线照射联合治疗组的小鼠肿瘤体积与单纯X-射线照射组相比减少48%。具有手性差异的放射增敏剂L/D-Au10的制备不仅丰富了金团簇放射增敏剂的种类,而且进一步证实了手性在生物医学中的重要意义。

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河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研究成果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748013221000268

研究成果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4801322100147X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