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化学拔尖班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本科 普通本科生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3]

化学专业拔尖班 培养方案 (2019)

一、培养目标

化学专业本科拔尖班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同时掌握必要的数学、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学、化学工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药学、医学等学科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人才。培养热爱祖国、志向远大、学术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拔尖学生,使之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顶尖水平的一流化学及相关学科科学家。

二、基本要求

(1)知识要求:具有一定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实验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和较宽广的知识面。

(2)能力要求:受到系统的化学科学研究方法训练,具有一定的化学专业英语交流能力和比较突出的科学研究潜质,具备较强的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研究、教学和开发的能力。能够在化学、化学工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药学等学科领域开展工作,具有学科视野开阔、行业适应面宽、工作能力强等特点。

经过学习,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业务知识与能力: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爱国主义精神;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具有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化学对于自然和社会的影响;

(3)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化学实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的发展历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4)熟悉化学研究的基本流程和方法,具有创新思考能力和独立开展化学研究的潜能;

(5)具有国际视野以及较强的运用专业外语学习、表达、交流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6)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和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

(7)初步掌握化学研究或化学品设计开发、生产应用等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化学及相关学科问题的能力;

(8)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能够获取、加工和应用化学及相关专业领域信息;

此外,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能够适应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主干学科

化学的主干学科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等。化学的研究内容涵盖了物质的合成与反应、分离与提纯、分析与鉴定、性质与功能、结构与形态、剪裁与组装等。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在传统和经验性研究模式的基础上,化学工作者更加注重通过模拟、设计和控制合成,实现对物质功能的优化和调控,并将化学研究从原子、分子层次,逐步推进到分子聚集体层次。随着化学学科的发展,化学各主干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形成了一系列前沿交叉学科和领域。这种交叉与融合的趋势淡化了化学各传统主干学科间的界限,促使化学工作者越来越多地站在一级学科层面上形成系统、连贯的学科思维。

化学是一门承上启下的中心学科。化学以数学和物理学为基础,同时在化学工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药学、医学等学科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推动作用;化学与上述学科相互交叉,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化学是这些交叉学科的基础,而这些交叉学科又为化学的发展拓展了空间、注入了活力。

四、主要课程

Inorganic Chemistry, Inorganic Chemistry of Elements, Analytical Chemistry、仪器分析、Organic Chemistry, Physical Chemistry、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含结构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等

五、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 46 年(从第5学期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58.5学分(其中通识课31+2[i]学分,基础课66学分,专业核心课12学分,专业拓展课10学分,实践课29.5学分,毕业论文8学分),方准毕业。

 

[i]包括《化学学科科研训练》。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 军训、专业认知实习、公修及专业基础课实验、毕业论文、科研训练, 其中《化学学科科研训练》为必修课程。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